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微信时代,你会不会写信?现在谁还在写信?
2018-07-11 08:17:31杭州网

人民网发微博《你还会写信吗?》引热议

邮递员:现在开邮筒就跟开百宝箱似的,看到信件就很惊喜

近日,人民网微博发布了一条《你还会写信吗?》,用九张图文并茂的图片给网友科普了如何正确使用从称谓、提称到署名的写信格式。此条微博很快被诸多主流媒体关注和转载,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原来写好一封信有这么多讲究”、“如今的社会很少人会写信了,但是信件一直都是人类情感最佳的载体”、“信息化时代,写信更像是一种情怀”……

事实上,从去年到今年,诸如《信·中国》、《见字如面》这类有关书信的节目火爆也成为现象级事件,在当下啥都讲究“快”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写信这种古老、笨拙、缓慢而温柔的交流方式,以综艺节目的形式重新让我们心中涌起暖流。

那么,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这种曾经承担着“沟通联络”重任的书信还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吗?

现在谁还在写信? 记者随访40位市民,只有11人还会写信

昨日,记者在河坊街和龙翔桥人流密集的地方对40位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这些市民年龄在16岁到40岁之间,采访数据显示,现在还会写信的有11人,其中3人写的是普通的书信或明信片,8人写的是“专用书信”,例如:求职信、介绍信、推荐信、感谢信之类,剩余的29人均表示现在不会写信。据老家在江苏、正在河坊街卖糖糍的一位老师傅说,他们70、80年代写信比较多,后来就不写了。

“大一的时候,我爸爸给我写了两封信,我现在还珍藏着,时不时会拿出来看。”杜宇点大学毕业一年了,现在在杭州工作,谈起写信的经历,他有自己的故事。杜宇点说,在信里父亲叮嘱他,大学是新的开始,要对自己负责任,更要对人生有长远的规划……“当时收到这两封信脸我都红了,心想我都这么大了,爸爸怎么还给我写信,但父亲的话我一直记在脑海里,伴随我度过大学,进入社会。平常不会说出的话,写信的时候都能表达,信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杜宇点说。

相比于很多00后热衷于用微信、QQ、电话等通讯方式,从小爱写信的戴乐怡显得尤为特别。“高中的时候有朋友要离开杭州,回到四川老家上学,我就给她写了封信,祝福她在新的环境里学习进步,尽快适应。她回信说欢迎我去她家玩。”刚高考结束的戴乐怡认为这些信件对她来说很重要。

和戴乐怡用书信传递朋友间友谊不同的是,王菁菁和老公用书信拉近了异国恋的距离。王菁菁跟老公相恋是在大学。2010年,老公去美国的UCLA读研究生,而王菁菁留在了国内。“异地恋是非常痛苦的,当时微信还没这么发达,我们又有时差,聊天基本靠在QQ上的留言,我记得他当时说过一句话,既然异地恋已经无法改变,那么恋爱就要增加仪式感,于是我们开始写信。”王菁菁回忆道,当时从美国寄来的信八天左右才能收到,每次寄信的成本在两美元左右,她每次去收信,就像去收礼物。

推荐阅读:

注意啦!台风季来袭 杭州"菜篮子"价格又要涨了

最帅姿势!爆红网络的武义托举哥曾在杭州当保安

3室1厅4台空调 1个月电费才86块 他怎么做到的?

今年国庆节前桥西、大兜路、小河直街将崭新亮相

9月底前杭州将完成60条道路照度提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邹焙灵 见习记者 祝云燕 史卓旎 实习记者 施峥 申屠淑婷 通讯员 韩颖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玛莉亚”来袭 杭州飞往浙闽沿海城市航班
“富贵硅谷杯”创业大赛迎来生物医药专场
防御超强台风“玛莉亚” 杭州交通在行动
杭州上演现实版“这样的美女无人敢娶”
下城久盛巷小区和杭锅新村开拆 未来这里将
“西湖捞哥”这张照片网友很心痛 他的打捞
滨江首个加装电梯项目开工
作家悬赏“一错千金” 教授找出172处错
江西交警回应办事厅冷热两重天:已安装空调
中山大学:免张鹏任教资格 取消长江学者称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