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三组实验验证传言真假 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吃得放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15   

蒸馒头、做面条的面粉中洗出来有一团黏糊的东西,是不是添加了工业胶和塑化剂?煮熟的鸡蛋蛋黄,扔到地上会像乒乓球一样弹跳,甚至能蹦起20厘米高?黄鳝养殖中使用避孕药?你是否也有听到过这样的食品传言?

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浙江大学做了三组实验,针对网传谣言等食品安全传言进行辟谣。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实验一: 面粉中加了工业胶和塑化剂? 面粉中洗出来的实为面筋

传言:此前,在一则网传视频中,有消费者用水冲洗面条,结果洗出来一团黏糊的东西,并以此怀疑面条中是否加入了塑化剂和工业胶。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用温水将事先购买的面粉和成面团,并将面团放在水中反复搓洗,最终也洗出了类似视频中的一团黏糊的东西。

那么这团黏糊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实验人员取了一小块放在体视显微镜下进行观察,通过显微镜看到,该团黏糊的东西实为凝胶状的固体。

浙江大学教授沈立荣解释:面团在水洗的过程中,水溶性物质和淀粉会被洗脱在水中,不溶于水的粘稠性物质会被留下,这种粘稠性物质称为面筋,不是网传的塑化剂和工业胶。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由麦胶蛋白和麦谷蛋白组成。面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热量食物,是传统美食。面筋含量的高低与小麦面粉的等级相关,面粉等级越高,面筋含量也越高。

实验二: 煮熟的鸡蛋黄能弹跳 难道是买了“橡皮蛋”? 实为冷藏后蛋白质凝胶化

传言: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品,但近年来“乒乓蛋”新闻、视频层出不穷,不少消费者都称曾购买到“乒乓蛋”。所谓“乒乓蛋”就是,有消费者尝试将煮熟的蛋黄扔到地上,蛋黄像乒乓球一样在地上弹跳,很多人都认为这类“乒乓蛋”就是假鸡蛋。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从市场上购买一批鸡蛋,分别放在常温、冰箱冷冻区、冰箱冷藏保鲜区。经过48小时后,将三种鸡蛋取出并煮熟,待冷却后剥开鸡蛋。

结果发现常温鸡蛋的蛋黄表面疏松,一按即碎,呈粉末状;冷藏保鲜蛋的蛋黄跟常温蛋差不多,一按即碎;冷冻蛋的蛋黄按下去弹性类似鱼丸,丢到桌上还能弹,表面和结构致密。

通过裸眼查看,冷冻蛋的表面和常温蛋、冷藏蛋的蛋黄结构也有明显差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面条含塑化剂?蛋黄弹到20厘米高的是假鸡蛋? 黄鳝养殖使用避孕药?市场监管局三组实验验证传言真假 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