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升级 国庆前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12   

大运河,风景迷人、商业繁华,还很有文化内涵。如何让大家在运河边游览的时候,同时感受到这三者的交融呢?

昨天,记者从市运河集团了解到,一项大工程马上就要开始了,运河沿线的街区将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不仅有街区景观的拾遗补阙,还有街区业态的优化升级,运河的文化碎片也将进行串联,还原运河历史风貌。

提升的街区有哪几个?三大街区。包括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小河历史文化街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今年国庆节它们将崭新亮相。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要提升艺术氛围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自古以香积寺闻名遐迩。此次丽水路主入口设计将结合禅宗文化,以三位祈福进香的人物为造型,脚踩祥云趣味十足。

街区沿河一侧,将原有曲径和亲水平台连通,让市民和游客更加亲近运河。

郎朗音乐工作室的入驻也将提升街区的整体艺术氛围。街区业态以主题音乐餐饮、民宿休闲类为主,倡导慢生活理念。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将再现工业记忆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浓缩了自晚清以来,杭州百余年工业发展的历程。这次提升改造,主入口设计提炼了桥西的历史风韵,造型似船似梭,将运河人文和纺纱特色巧妙结合,再现工业记忆。

除了主入口,桥西土特产码头也将得到重点提升。在码头连廊等候区,将增设游客休憩区域,并新增码头历史介绍,让市民和游客更了解运河历史。

这里的街区业态将以传统手工、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为主,凸显文化传承。

小河历史文化街区重现船来客往胜景

小河历史文化街区地处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古时候是南来北往的水陆交通枢纽,此次景观提升将重现小河曾经船来客往的繁荣胜景,打造小河人家的闲意生活。

主入口的设计将结合水纹静默的砖石与老旧斑驳的船撸造型,呈现运河水系船运的变迁和街区历史的人文遗存。

小河历史文化街区民国氛围浓厚,此次提升将在早期陆路交通节点,新增民国时期的公交车站造型,达到情景再现的效果。

在酱园周围,还将增设酱缸等小品,营造小河直街民间手工艺氛围。

业态方面,该街区将围绕旧时小河一带的运河商埠文化,以民俗展示体验、手作工坊、文创工作室、小资休闲轻餐为主。

目前,小河历史文化街区二期正在招商中,二期定位为“文化创意零售与工作室(书店、手工匠人制作、体验等)、展览展示(摄影、生活美学等)”,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计慎忆 陈茜璐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包括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小河历史文化街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提升的街区有哪几个。三大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