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全省24.9万考生 周末参加首次学考选考
2015-10-29 06:55:36 杭州网

作为全国高考招生改革首批试点省,浙江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头戏——学考选考科目考试,将于10月30日-11月1日举行。

这是我省首次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也是新高考统一招生选拔模式的首次考试。

本次学考科目多、考试场次多

在新高考选拔模式、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以及成绩使用等方面,我省考生选择机会均大为增加。

学考选考科目考试结合同步进行。增加选考科目,以选考呼应高中新课改倡导的选课,引导学生在共同基础上个性化发展。考生可在考前从政治等7门学考科目中,自行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学考选考安排每年组考2次,选考成绩2年有效。

这将有利于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实现有兴趣的学习,也有利于培养选择能力、生涯规划能力。当然,同学之间有不平衡的情况,有的专业性向很明确,有的则还没有明确的专业性向,这是很正常的,也不要着急。从高校对选考科目要求看,学生无论选哪3门科,都有至少66%以上的专业可以选报,比原来分文理两类的选择面要广得多,所以选择时不用太纠结。

与以往相比,本次考试还有以下不同:

一是考试科目多。本次学考有9门课程,选考科目考试有7门课程,共有16套试卷。根据试点办法,外语全国考试从2016年10月实施,所以这次安排的考试科目中没有外语;二是不同科目考试人数不等。何时考、考什么完全尊重考生的选择,可以分次选合适时间参加考试,更用不着一次性选定3门。比如2017年参加新高考统一招生模式的考生来说,在本次首考之后,学考选考还可选择2016年4月、10月以及2017年的4月参加有关科目考试;三是考试场次多,本次共安排9场考试;四是考试对象复杂,学考、选考时间长度不同,分批结束考试,考试组织管理难度增大。

按高考规范实施标准化考试

本次学考选考,全省设82个考区、272个考点,共安排约1.5万个试场。全部按照高考的要求和规则管理,考场全面标准化管理。各考点均配置视频监考室、配备视频监考员,对考试状况进行全面监察和实时录像。所有考生准考证号和座次均由省随机编排;监考教师每科随机抽签确定监考考场。

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一考两用。对参加新高考选考科目考试的考生来说,他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赋分。

两种试卷不同考场。除语文、数学考试科目外,政史地理化生及技术各科均提供学考、选考两种试卷:学考考“必考题”,满分70分;选考是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100分。同一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开考,学考时间1小时,选考时间1.5小时。由于考试时长不同,为避免相互干扰,同一考点学考和选考安排在不同考场内进行。

本次考试历时两天半,具体开考时间为:10月30日上午8:10开考历史,10:30开考物理,下午1:30开考技术;10月31日上午8:10开考化学,10:30开考思想政治,下午1:30开考数学,3:40开考语文;11月1日上午8:10开考地理,10:30开考生物。

看点其他新闻:杭州地铁5号线即将动工 与杭临城际铁路接驳

央行双降后存钱会亏,如何理财才保值呢?

全省24.9万考生 周末参加首次学考选考

杭州今起秋雨阵阵凉 下周初最低气温跌破10℃

低年级数学课要取消?杭州学校正在尝试整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夏超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东    
     图库
龙王潭里鸟儿欢
走访上合组织峰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超震撼图片透视环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胜江苏迎11连胜奥登6犯成赛眼
·一笔一画写春秋 杭州富阳区第一届小学生听写...
·杭州4公里的夜光骑行绿道将于明年4月亮相
·企业走入象牙塔 杭州市产学对接工作研讨会召开
·明年起杭州部分“民告官”的案件将跨区域审理
·出行请注意!今明杭州采取临时交通管控
·庆春路上杭州老伯深夜迷路 一件小东西帮他回家
·山东首条地铁开通 青岛进入地铁时代
·富二代为拒管千万家产 “劫持”亲生母亲
·用88万假支票办购物卡 超市员工诈骗同事被捕

埃及古城珍宝重现天日

驻叙俄军战机首次 ...

《芈月传》霸屏 古...

演艺界最美女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