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近百人居住的无厕居民楼 谁来解燃眉之“急”?后续
2015-12-17 07:24:56 杭州网

    

岳王路8号、9号是两幢建造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式住宅楼。四五年前起,这里的居民面临一个窘境:本就稀缺的三个楼道公共厕所因铸铁管道损坏和墙面渗漏的缘故,几乎失去了应有作用。一楼的居民因厕所污水倒灌,被迫将厕所门封死。而两幢楼64户家庭,将近170口人只能选择就近的酒店卫生间,或是用痰盂缸来解“燃眉之急”(详见本报12月15日B3版报道)。

    昨日,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尝试寻找好的举措来解决居民们的“燃眉之急”,但得到的结果却仍令人担忧。

    拆还是修?居民意见也不一

    资料显示,岳王路8号、9号两幢居住楼建于1956年,楼内每层设一个公共厕所,没有独立厨房,基本生活条件简陋。

    另一个现实是,除了十户左右的本地居民外,其他住户均为外来租客,不少人都在吴山夜市里摆摊的。

    吴山路社区主任朱虹说,楼内复杂的现状给社区解决问题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她拿出一叠《岳王路8、9号房屋改造意向调查表》说,社区曾给当地原住户作过调查,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同意改造,并对改造方式和安置房等作出了意向选择。但没有想到,当社区联系好产权单位并设计好方案后,又有居民选择了反对,反对的原因是这部分居民愿意整体拆迁,不愿意进行改造。

    记者又从湖滨街道了解到,前几年岳王路提升改造工程中曾有“四户人家用一个厕所”的方案,同样因居民意见不统一而作罢。

    “如果建造移动式公厕,又会面临无处可放置的情况,因为没人愿意公厕放在自家门前。”街道工作人员说。

    经费也是改造的“拦路虎”

    从各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来看,费用一直是公厕难以得到维修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两幢楼当年的产权单位有12家。这里最早的住户,都是杭州食品厂、皮件厂、酒厂等单位的老员工。随着一些企业的关停或倒闭,社区、街道想找到产权单位变得非常困难。以目前拥有五间住房产权的杭州商业资产经营公司为例,公司物产部顾经理表示,按相关规定,公司在房屋改造费用方面只承担与所有房间数量等额的比例支出,无力承担更多费用。

    上城区住建局负责相关情况的工作人员说,住建局目前负责岳王路两幢楼房的应急抢修工作。此外,住建局也曾参与对两幢楼房的改造设计和预算评估。“光将厕所内的铸铁管换成PVC管成本就上万元,更别说全方位的整修了。光是这笔钱,就会让产权单位避之唯恐不及。”

    湖滨街道城管科傅科长告诉记者,目前还有一种可行的方案:通过对外引资的形式进行土地置换,即外来资金提供支持,让该区域整体搬迁,很多问题也就能随之解决了。

    但这套方案或许还会面临老问题:是不是所有居民都愿意搬离这一黄金地段?

    一系列前期问题得不到落实,岳王路8号、9号住户的“燃眉之急”,恐怕一时半会难以解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编辑:见习编辑 汪浩    
     图库
龙王潭里鸟儿欢
走访上合组织峰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超震撼图片透视环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胜江苏迎11连胜奥登6犯成赛眼
·一笔一画写春秋 杭州富阳区第一届小学生听写...
·杭州4公里的夜光骑行绿道将于明年4月亮相
·企业走入象牙塔 杭州市产学对接工作研讨会召开
·明年起杭州部分“民告官”的案件将跨区域审理
·出行请注意!今明杭州采取临时交通管控
·庆春路上杭州老伯深夜迷路 一件小东西帮他回家
·山东首条地铁开通 青岛进入地铁时代
·富二代为拒管千万家产 “劫持”亲生母亲
·用88万假支票办购物卡 超市员工诈骗同事被捕

埃及古城珍宝重现天日

驻叙俄军战机首次 ...

《芈月传》霸屏 古...

演艺界最美女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