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起秋雨阵阵凉 下周初最低气温跌破1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29 07:21   

杭州天气

昨天是农历九月十六,钱江大潮依然凶猛。萧山美女坝,许多观潮人被冲倒在地。再次提醒,观潮一定要注意安全。 快拍小友 老劳 摄

这几天的冷空气,就像是一个兴奋地想引起别人注意的孩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昨天早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杭城最低气温降到了13.9℃,比前一天又下降了2.1℃。早起出门的人,就算穿上薄外套,估计都会被冻得流鼻涕。

眼看着这股冷空气就要成为过去式,但你可能还要换上比这两天更厚的外套。因为又有一股新的冷空气要来,它还会带来秋雨,让你体会到更凉、甚至可以说已经有点冷的秋意。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阴有中雨,市区气温15-18℃;明天,阴有时有阵雨,15-17℃;10月31日,阴有时有雨,13-16℃。

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天阴阴的,北风吹起来,还有雨纷纷落下,这不仅是“一层秋雨一层凉”,所谓秋天萧瑟的感觉应该也就是这样了。市气象台说,一直要到11月1日,杭州被冷高压控制,天气才会转好。雨停了,但气温还会再下一个台阶。预计11月2日、3日,杭城最低气温会降到9℃左右。

前几天,杭城最高气温还有将近30℃;现在冷空气却冻得人不停地加衣服。从微热暖秋到寒凉深秋,只用了几天。虽然速度快了点,但时节上却也是顺理成章。毕竟已经快11月了,之后的日子,冷空气作为天气舞台上的主角,会不断送来寒意。

中国天气网说,最近,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已经开始不断霸占天气头条,北方多地甚至已经感受到了初冬的气息。昨天,哈尔滨、长春的最高气温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今天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从西北至华北一带将再度经历一次降温过程,局部地区降温10℃以上。

而且,这次的冷空气移动缓慢,影响时间较长,影响范围广。10月30日前后,哈尔滨、长春和银川的最高气温将会跌破5℃,寒意袭人。南京、长沙、贵阳10月31日的最高气温,将会跌破15℃,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首次。

杭州所在的长江中下游,本周后半段也将经历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为寒凉的一段时间。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也说,随着冷空气接踵而来,北京冲击0℃,长三角本周越来越凉。

以杭州的天气来说,本周就像是秋天的一个转折,真正带有寒意的秋天应该就从这里开始了。而且这个开始,还伴随着很能“衬托气氛”的秋雨。之前的秋天,不但温暖还一直连晴,今天开始的这场秋雨,会让你觉得秋天忽然冷酷了起来。

“苍苍秋雨晦”,前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说,在所有描写秋雨的诗句中,他最喜欢王维的这一句。诗里的“苍苍”是指深青色,想想看,深青色的晦暗天色中,秋白色丝雨密密地编织,会勾起人多少情绪?

写秋雨的古诗还有很多,比如白居易在《秋雨夜眠》中写的“凉冷三秋夜,安闲一老翁。卧迟灯灭后,睡美雨声中”,也很有意境。

接下来几天的秋雨中,符合你心情的诗,又会是哪一句?

看点其他新闻:杭州地铁5号线即将动工 与杭临城际铁路接驳

央行双降后存钱会亏,如何理财才保值呢?

全省24.9万考生 周末参加首次学考选考

低年级数学课要取消?杭州学校正在尝试整合

杭州一小区楼顶有个1000平米“最牛后花园”(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几天的冷空气,就像是一个兴奋地想引起别人注意的孩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早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杭城最低气温降到了13.9℃,比前一天又下降了2.1℃。早起出门的人,就算穿上薄外套,估计都会被冻得流鼻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