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旗枪茶、温州移民…龙坞茶镇长埭里的故事
2018-03-26 09:46:05杭州网

龙坞茶镇南部有个村庄叫长埭里,那里的居民大多数是温州移民,相互间用温州方言交流沟通。长埭里还有风光秀丽的龙尾湖,我叫她泗乡九寨。一代红顶商人胡雪岩就长眠在长埭里南边的勃篮湾。

一 旗枪茶和胡雪岩墓

胡雪岩,清朝末年富可敌国的红顶商人,曾经,他的钱庄遍布全中国,他不仅创造了个人经济奇迹,也为大清朝的最后几十年的江山稳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胡雪岩积极帮助晚清三大臣(曾国藩、李鸿章和左宗棠)之一的左宗棠军队筹集粮饷和制造武器,为左宗棠打败天平天国部队和稳固新疆防务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胡雪岩和左宗棠的关系可不一般,两人经常来往。一次,左宗棠从浙江巡抚衙门出来散心,到了河坊街上,顺路到胡庆余堂里去拜访胡雪岩。恰好胡雪岩家里刚到了几斤龙坞新茶,下人就把龙坞新茶泡给了左宗棠喝,左宗棠一看一品便说:“好茶!好茶!这茶叫什么名字?”胡雪岩一下子回答不上来。原来,这茶是龙坞长埭里产的雨前新茶,此茶泡开后,一叶一芯,在水中慢慢降落,颇有滋味。胡雪岩家在龙坞长埭里有大片的山林和茶地,这批山林,当地百姓称它为胡家山。山林管理者和佃户把胡家山上采的新茶,送来给胡雪岩品尝。

胡雪岩本来想说是“龙井茶”,但一想又不对,龙井茶是乾隆皇帝取的名,特指龙井村的茶叶,如果随便把其他地方的茶叶在巡抚面前叫成龙井茶,便犯了欺君之罪,胡雪岩一时语塞。左宗棠笑笑说,“这可能是旗枪茶吧,口味真好,这茶是哪里产的?”胡雪岩马上点头回答说:“是的,是的,就是旗枪茶。这是钱塘县定山北乡(现在的转塘街道部分地区)”长埭里产的。

左宗棠从军多年,对军队的军旗和枪支最有感情,在他的眼里,这一叶一芯,就犹如一旗一枪。他不但为胡雪岩解了围,也为龙坞长埭里的茶叶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各位客官,三十几年前,只有龙井村产的茶叫做龙井茶,或者说的大一些,后来泛指西湖乡产的茶,其他地方的茶叶都不能叫龙井。我们钱塘泗乡产的茶,都叫“旗枪”。那时的天气比现在要寒冷一些,按时间划分,以谷雨前产的茶为好,所以叫雨前茶,可能现在茶叶的品种也在改良,新品种“龙井43号”,在清明前的三月中下旬就能采摘了,“乌牛早”采摘的时间更早。但是,新品种的抗冻防寒防旱的能力大大下降,也是个问题。

所以,我们小时候喝的绿茶,都叫旗枪茶,红茶我们都叫乌龙茶,也就是铜鉴湖畔湖埠里产的九曲红梅。大家没有想到的是,龙坞长埭产的西湖龙井茶,还与胡雪岩和左宗棠扯得上关系。

胡雪岩的商业版图日益扩大,直到在后来生丝行业的竞争中,因胡雪岩囤积了大量生丝,最后落败于多国组成的外国洋行,同时中国民族工业走向衰败。胡雪岩过世后,被安葬在了长埭里的勃篮湾。

勃篮湾风光旖旎,有山有水,胡雪岩的墓坐落着鹭鸶岭上,坐北朝南,朝着东方,能看见定山、象山和石龙山,真是一块风水宝地。解放后,勃篮湾的山林土地权属于转塘街道横桥村,现在承包给了台州的应先生,应先生义务承担了胡雪岩墓的管理工作。 前年清明节那天,我还看到了胡庆余堂和杭州中药二厂(正大青春宝)的部分职工代表前来扫墓,听说,胡家后人也年年前来扫墓和祭拜先人。因为,勃篮湾与长埭里的孵鸡湾相连,泗乡人都把它当做长埭里了。

延伸阅读:

袁长渭:钱塘往事的讲述者

以茶之名,行摄“中国茶都”杭州

1  2  3  4  5  6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