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女警花工作20年"粉丝"越来越多!但作为母亲,她却觉得自己"不合格"
2020-05-10 14:21:01杭州网

03

时间拨回96年。那年秋天,杭州姑娘陈艳如愿考进了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

陈艳其实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在警校的那段日子,陈艳学会了如何耐心又审慎的解决问题,这也在今后的警察生涯中帮了大忙。毕业后,她来到了下城公安分局工作。

当时她没想到,班里那个高高瘦瘦,爱打篮球的男生张尔波早已悄悄注意到了自己,会陪自己一路走来,成为自己的丈夫,孩子的父亲。每次说起两人相识,陈艳总会说,“那会对他哪有什么印象,就是一个爱运动的男孩子。”但脸上却难掩笑意。

2010年,夫妻俩的儿子诞生。名字取自两人各自的姓氏,小名叫做“丁丁”。但出生在双警家庭的“丁丁”成长其实并不容易:妈妈是派出所的户籍骨干民警,爸爸是萧山派出所的教导员。妈妈加班是家常便饭,爸爸更是要时常通宵值班,顶在一线。

常常回到家,儿子早已熟睡,做爸妈的只能凑到儿子身边,看几眼也是满足。

有时候陈艳会想起,孩子已经10岁了。日子过得真快啊,可看着眼前的宝贝儿子,却觉得自己亏欠了好多好多。陈艳记得,上一次准时去接孩子放学,已经是去年下半年的事儿了。

04

陈艳自己总结说,自己作为母亲,是“不合格”的。可能因为自己性格和工作的缘故,本身缺少了一些陪伴的时间,又不太会很好地沟通,以前只会通过像让孩子多做作业这样的方式让孩子成长。

后来,陈艳也明白了一件事。自己工作时的那些耐心、细心和责任心,那些换位思考和倾听沟通,也是用来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

前些天丁丁在家上网课,老师回头反映说,孩子状态不好,经常开小差。陈艳就想了个办法,先让孩子彻底玩了一天,再约定好一个奖励机制,只有连续上课表现好,才能换取玩iPad的机会。“我希望让孩子能明白,遵守规定,好好读书才是能娱乐的方法。但如果违反规定,就什么都没有了。做人也是这样个道理。”

父母同样都是警察,爸爸是抓坏人的,妈妈是做什么的?以前孩子每次回答大人这个问题,爸爸的工作总是能脱口而出,但妈妈的工作,却怎么都说不好。

直到有一天,妈妈发现孩子长大了。

“我的妈妈,是帮助大家办好身份信息的警察。”听到儿子这样介绍自己,一向“佛系”的陈艳,眼眶也湿润了。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刘文逸 赵冰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秒救一命!杭州一小伙欲撞车轻生 民警当
民主选举后,杭州首家老年食堂重新开业!
翠苑自家门口也有遛犬区了!狗狗也有交友区
江干区一季度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量22.2
张勇、童文红、井贤栋阿里日变身“主播”:
阿里日102对新人举行“口罩集体婚礼”
点赞!每月1号、11号都有这样一群“特殊
打赏女主播贷款百万 诈骗同事21万后离职
法院查封30套房5年未果 男子申请千万国
男子强奸女童致死二审死刑改判死缓 最高法

杭州影像


主城区唯一新建亚运...

夏装出街

入夏 野生动物们亲...

杭城入夏 初荷绽放...
之后,小姑娘就认准了来天水派出所办业务,哪怕户籍业务已经“全城通办”,即使自己早已不在天水辖区工作生活,她仍会一路坐地铁赶来办理。但你能想到,作为户籍民警的陈艳,甚至能有自己的一批“粉丝”吗。工作这些年,这位80后警花荣获了优秀公务员、杭州“枫桥式户籍民警”等多个荣誉嘉奖,更是做到了20年时间,无数个业务办理“零信访投诉”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