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女警花工作20年"粉丝"越来越多!但作为母亲,她却觉得自己"不合格"
2020-05-10 14:21:01杭州网

杭+新闻

今年的母亲节,对于陈艳来说有着别样的纪念意义。这是她从警的第二十年,也是做母亲的第十个年头。

在外人眼里,陈艳作为一位民警是成功的。她所在的天水派出所虽然地处闹市,却有些“大隐隐于世”的意思。

这个管辖着杭州地标性建筑武林广场的派出所,辖区除了商场楼宇云集之外,还集中了一大片老小区。日复一日的大量户籍业务是常态,更要面对每天形形色色的不同人群。

工作这些年,这位80后警花荣获了优秀公务员、杭州“枫桥式户籍民警”等多个荣誉嘉奖,更是做到了20年时间,无数个业务办理“零信访投诉”的成绩。

但做了十年的母亲,她却觉得自己有些“不合格”。

01

户籍民警的工作说起来其实并不复杂,甚至有些枯燥。每天办理最多的业务,无非是补办更新身份证、落户迁户这些。

但你能想到,作为户籍民警的陈艳,甚至能有自己的一批“粉丝”吗?

很多媒体都报道过,18年有一位大学毕业的小姑娘来天水派出所,想试试“异地办理身份证”。没想到派出所不仅很快帮她办了下来,证件照拍的还特别漂亮。

当时受理业务的民警,就是陈艳。小姑娘也一下子记住了她。

之后,小姑娘就认准了来天水派出所办业务,哪怕户籍业务已经“全城通办”,即使自己早已不在天水辖区工作生活,她仍会一路坐地铁赶来办理。

每一次,她都能满意而归。一传十,陈艳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陈艳的耐心和体贴,对于户籍工作来说无疑是一个绝配。

她会替年轻人考虑证件照要尽可能美观,多拍几次照也无妨;

她会想到一些老人不懂新政策,帮忙写好一整张字条,让他们到家还能理得清;

她还会帮来办业务的市民打好些和办理业务无关的电话,就为了让老百姓少跑几趟.....

有人说,如果碰上陈艳办理业务,就能感受到来自杭州女民警那最极致的温柔。

02

很多年轻民警都会好奇:陈姐,这些年下来,你是怎么做到零信访投诉的?难道真的有一颗佛系的心吗?

她的同事就老“抱怨”,有时候快到饭点去找陈艳,偏偏这时候来了一位办业务的市民。同事在一旁等的烦躁,陈艳却不急不催,依旧平心静气的把业务办好,等人离开了才正式收工。

就说前不久,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家来天水派出所要给外孙迁户籍到杭州,老人家很急,说小孩正在读初中要转学,需要马上办理。谁知老人家第二天又来,当听说没法当场办结之后,又是敲桌子又是喉咙响,很不满意。

陈艳请他先坐下,先听完老人家究竟因为什么焦急,再一个个做出解释。为了不耽误孩子转学,陈艳和上级部门沟通,申请加快办理。

老人家的火气,也就这样慢慢消解了。临走前,老人家还和值班的几位户籍民警和工作人员道了歉。

“其实就是告诉自己,保持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确实会碰上一些会挑刺,脾气火爆的人,但我们的工作不是和他们一起火爆,而是学会倾听,学会换位思考。”陈艳说。

“当然了,如果真的憋屈或者生气,我就中午打开淘宝消费下,或者吃点好的。大不了让老公代付款~”她笑着说。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刘文逸 赵冰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秒救一命!杭州一小伙欲撞车轻生 民警当
民主选举后,杭州首家老年食堂重新开业!
翠苑自家门口也有遛犬区了!狗狗也有交友区
江干区一季度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量22.2
张勇、童文红、井贤栋阿里日变身“主播”:
阿里日102对新人举行“口罩集体婚礼”
点赞!每月1号、11号都有这样一群“特殊
打赏女主播贷款百万 诈骗同事21万后离职
法院查封30套房5年未果 男子申请千万国
男子强奸女童致死二审死刑改判死缓 最高法

杭州影像


主城区唯一新建亚运...

夏装出街

入夏 野生动物们亲...

杭城入夏 初荷绽放...
之后,小姑娘就认准了来天水派出所办业务,哪怕户籍业务已经“全城通办”,即使自己早已不在天水辖区工作生活,她仍会一路坐地铁赶来办理。但你能想到,作为户籍民警的陈艳,甚至能有自己的一批“粉丝”吗。工作这些年,这位80后警花荣获了优秀公务员、杭州“枫桥式户籍民警”等多个荣誉嘉奖,更是做到了20年时间,无数个业务办理“零信访投诉”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