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雨止 凉爽!今年杭州的夏天什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0 08:00   

都市快报

因为调休,这个周末只有今天一天休息,好在天气还不错,今天杭城基本是阴到多云的天气,19-26℃,不冷不热,趁着初夏的气温还比较温柔,不妨计划着出门走走。

今年的夏天来得有点不简单,5月8日,杭州市气象台宣布入夏,当天气温就热到了31℃,当天下午到夜里淳安、临安、建德、桐庐受强雷暴云团影响有局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出现。

昨天,杭州还有些阵雨或雷雨,今天起天气会逐渐转好,今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中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最高温预计26℃左右,加上偏北风一吹,感觉会比较凉爽。

进入夏季,你家的衣橱是不是忙着换季?厚被子盖不住了,薄薄的夏被要准备上岗了。杭州最近总是和雨水脱不了关系,哪怕不下雨,也是阴天居多,好消息是,明后两天杭州会转为晴天,大家可以把握机会洗洗晒晒,因为目前看来下周三开始,杭州又会迎来连续几天的阴雨天。

今年夏天来得早、比较热、雷雨多 

来看看这份“杭州夏季画像”

除了杭州,嘉兴、湖州、绍兴、丽水、衢州都已正式进入夏季,今年夏天来得早、比较热、雷雨多,杭州的夏天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年的夏天是不是很特别?昨天,浙江省气象台制作了这份“杭州夏季画像”。

1.杭州今年入夏较常年提前了12天,预计今年杭州会有阶段性的高温酷暑天气,极端高温可能较去年严重。近30年,杭州最早入夏在4月29日(1994年),最晚入夏在6月4日(2012年)。

2.杭州的四季,夏季最长。近30年,杭州夏季平均长度132天,完胜其他三季。夏季待机“前三长”分别是158天(2007年)、157天(2017年)、153天(2009年)。

3.一年中杭州最热在7月,每年7月杭州平均约有17天的高温日,其次是8月。像2004年7月16日到8月10日,杭州持续高温日数(最高气温≥35℃)长达26天。最难熬的2013年7月,高温日累计日数足足有28天。

4.近30年,杭州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可达38.8℃。21世纪以来,杭州更是有四年最高温突破了40℃,其中2003年有2天,2013年有14天,2016年有1天,2017年有5天。

5.杭州夏季平均高温日数33天,约占夏季总日数的24%,但近30年高温日占比呈现增加趋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夏天来得早、比较热、雷雨多,杭州的夏天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年的夏天是不是很特别?来看看这份“杭州夏季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