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浙江90后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将用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
2020-02-18 19:31:23杭州网

“能用这种方式去帮助更多的患者,我很开心,这也是对一直照顾我的医护人员的一种感谢。”2月17日下午3时15分,东阳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吴先生成功捐献400ml血浆。

2月18日下午,在绍兴爱心献血屋(市医点)内,小王(化名)坐在采集椅上,时不时捏一下右手的红色橡皮球。小王没想到,有一天能以捐献血浆的方式参与救死扶伤。

他们的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28岁东阳小伙

“能用这种方式去帮助更多的患者,我很开心” 

“能用这种方式去帮助更多的患者,我很开心,这也是对一直照顾我的医护人员的一种感谢。”2月17日下午3时15分,东阳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吴先生成功捐献400ml血浆。据悉,他是金华首个捐献者。

吴先生今年28岁,在宁波从事IT工作,因与有武汉出差史的同事(后确诊)有过接触,回到东阳后他也被确诊,经过多天的治疗,于1月31日治愈出院。

出院后在家休养这段期间,他一直关注着疫情信息。“听到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说,像我这样的康复患者的血浆能救其他患者,我激动得差点跳起来。”吴先生说,2月14日他到医院做了康复后的相关检测,结果一切正常,且符合捐献标准,于是他主动联系了东阳市血站,“我要捐献血浆。”

他说,虽然自己从大学开始就在献血,但面对这次特殊的捐献,一开始自己仍旧有点小紧张。“以前是献全血,这次是把全血抽出去后,经过机器分离提取血浆,再把剩余的血输回我的体内,足足花了半个小时。捐完后,我感觉特别好!”吴先生的言语里,透着轻松和喜悦。

据了解,吴先生的血浆将被送到杭州,由浙江省卫健委统一安排使用。

90后绍兴姑娘

“想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患者,也是对治愈我的医护人员的一种感谢。” 

2月18日下午,在绍兴爱心献血屋(市医点)内,小王(化名)坐在采集椅上,时不时捏一下右手的红色橡皮球。小王没想到,有一天能以捐献血浆的方式参与救死扶伤。作为一位新冠肺炎的康复者,同时也是绍兴市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小王捐献的血浆,经有关检测合格后,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我自己已经康复了,想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患者,也是对治愈我的医护人员的一种感谢。”这次,90后的小王成功捐献了300毫升的血浆。小王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献血,想到献出的血浆可能挽救其他危重病人,她抛开了心头的顾虑。 

新冠肺炎是属于人类的一种新型传染病,至今还没有找到特效药。据了解,采用恢复期病人血浆疗法,通过临床输注康复者恢复期的血浆或将其制备成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疗效较好切且安全。SARS爆发期间,就有将SARS患者康复后的血浆输注给重症SARS病人实现治愈的案例。

近日,医疗机构在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已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并经实验证明可有效杀死新冠病毒,用康复者特异血浆临床治疗危重病人取得显著效果。

据介绍,新冠肺炎康复者若要捐献血浆,不仅需符合无偿献血者的健康检测标准,还应符合出院后医学观察两周、复诊结果无异常等标准。

“新冠肺炎康复者献出的不仅是血液,更是共克时艰的勇气,是血脉相连的情义,是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绍兴市中心血站陶建华站长呼吁,新冠肺炎康复者如果年满18-55周岁,无经血传播疾病,请在恢复期捐献血浆,先“愈”带后“愈”,分享生命传递希望,助力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据了解,在2月17日晚接到采集任务的12小时内,绍兴市中心血站根据省血液质量管理委员会制定的相关标准和制度,结合绍兴市实际,迅速出台《绍兴市采供血机构关于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与制备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跟进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的落实工作,反复验证,做好捐献者的健康评估,严控血浆采集、冰冻制备和冷链运输等关键环节,确保捐献者的健康和血浆质量的安全。

来源:综合自浙江日报、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汉青 钱关键 侯明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将恢复绍兴,嵊州,新昌,浦江,桐庐等
他日夜“赖”在指挥部 !女儿的诞生,给他
3月会开学吗?沪深已官宣,浙江教育厅刚刚
最新!丁兰街道一社区整个单元15户集体解
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 杭州确定了三个处方
江干基层应急人主动请缨上“疫”线
2月19日起 杭州市际道路客运恢复正常运
院方回应女护士被剃光头:自愿的未强迫 为
被学生持砖砸伤老师离世
小心诈骗!湖北警方破获一起网售口罩诈骗案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