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工会蓝” 闪耀在防疫第一线 全市工会组织齐心协力助力打好防疫攻坚战
2020-02-17 07:57:5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把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防疫一线的职工身边……在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杭州市总工会按照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下拨专项慰问金,号召全市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劳模工匠和各级工会干部勇于担当、主动靠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工会力量。

迅速行动的“娘家人” 把关爱送到一线职工身边

第一批慰问金375万元已经拨付到位,第二批慰问资金460万元也即将到位,“春风行动”捐赠100万元至杭州市红十字会作为疫情救助专款!

从防控疫情的一线医护工作者到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作人员;从交通卡口的服务保障人员到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的公用事业单位操作工,哪里有需要,工会组织的目光就落到哪里。在杭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之后,市总工会第一时间设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资金,慰问金火速拨付到参与防控疫情的一线医护工作者和坚守生产保障岗位的一线职工手中,为他们捎上了“娘家人”实实在在的温暖。

“本次拨付给各产业工会和区县市总工会的专项资金将统筹用于企业加班生产防疫物资的一线人员和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人员,其中包括抗疫防控一线、开设发热门诊医院、医学留观点、管理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秩序单位和保障供应市民日常生活出行、高速路口车站防控疫情卡点等单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对专项资金使用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倾斜原则作出表态。

“岁寒春暖,感恩有你!在我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我们收到了贵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慰问金’……”2月11日,一份从湖北恩施州发来感谢信讲述了杭州恩施两地工会之间的深厚情谊。原来,在扎实服务好全市一线职工的同时,市总工会还牵挂着湖北恩施州的干部职工,及时向恩施州总工会捐助50万元抗疫爱心款。

“工会蓝”,闪耀在防疫第一线

在全市抗击疫情的一线,有一道“工会蓝”特别耀眼——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是抗疫志愿者、宣传员、后勤员,他们充分发挥了工会志愿者的力量,让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完善。

在拱墅区半山街道,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在小区入口对来往的居民做好出入登记并体温测量,向居民耐心讲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方法、措施等相关防控知识;在杭徽高速青山出口,工会工作人员为正在一线执勤的民警送去慰问物资,协助交警向驾驶员发放防疫宣传单;在临安区玲珑街道村社,工会志愿者和村两委、社区工作人员一道逐家逐户向广大社区居民发放倡议书、告知单等,对辖区出租户进行排查登记;杭州嘉麦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会组织职工烤制了1000余份新鲜面包送到了闲林街道及杭州市西溪医院慰问工作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市各级工会联动下,160余支工会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组织劳模工匠、工会干部、工会志愿者2000人次,深入社区(村)、企业、高速路口、交通卡点等相关场所参与了相关防疫抗疫的服务保障工作。

全力推进抗击疫情的工作的同时,市总工会也在同步助力企业有序复工。为了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市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和《杭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对全市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延迟返杭、且保留原工作岗位、按规定发放工资待遇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并继续实施企业拨缴上级工会经费缓减20%的政策。同时,市总工会还要求各级工会要从工会经费中安排一定规模的资金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纳入2020年收支预算管理,专门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等工作,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做表率当先锋 劳模工匠冲锋在前线

从捐款捐物到坚守一线,在全市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争当排头兵、冲锋在前线——他们就是劳模工匠们。

作为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浙江省劳模钟泽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的作用,成立发热病人救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发热病人诊疗专家小组,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杭州市劳模、下城区文晖街道和平苑社区的书记姚亚琴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我两三天都没跟我妈妈视频连线了,有点想她。” 姚亚琴的母亲是一位肝癌晚期的患者,一直住在桐庐老家。原本她早早地就跟组织报批过要回桐庐陪母亲,但是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姚亚琴原本的计划,她决定留在社区,守好基层防疫的岗位。

“杭州工匠”陈国军是杭州移动网络部无线网优中心无线优化室主管。春节期间,陈国军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对浙大一院、西溪医院等单位、全市各高速出入口以及机场、火车东站重要交通枢纽等重要场景的5200余个基站进行7X24小时不间断集中监控,确保了各级疫情防控单位等重要保障区域的网络通信畅通。

下城区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黄飞华爱心车队队长黄飞华带领他的车队,一直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只要防控疫情需要,不管是接送人员还是运送物资,黄飞华总是随叫随到。

2月5日至7日每天12:00至20:00,一场名为“一‘铜’抗疫”的义卖活动都会在网上准时开拍。“浙江工匠”朱炳仁、“杭州工匠”朱军岷父子通过网上的三场慈善拍卖拍得善款22.21万元,全部捐至杭州市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一线。“我们的拍卖自觉响应了‘非必要、不外出’的号召,同时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同伴鼓起团结一致的信心,共同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朱军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趟“复工专列”抵达杭州!近300名
战疫情 保返岗!76名黔东南务工人员乘坐
增设审批点位+专员上门服务 富阳开统“小
防疫、生产两手抓!富阳这家企业为员工配备
延长电梯维保周期 杭州市市场监管发布“新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问题?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浙大一院明日起所有门诊全面实行预约制:取
湖北电影制片厂确认 常凯一家4口相继去世
留院观察人员过特殊生日
湖北襄阳一名疑似患者行剖宫产手术产下双胞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