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高考六大变化对考生有什么影响?一线教师给你详细解读
2020-06-24 08:17:51杭州网

都市快报

6月22日,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对高考的部分政策进行调整。主要有六项措施:

一、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二、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考试起实施。

三、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从2022年1月选考起实施。

四、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从2021年招生录取起实施。

五、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从2023年起实施。

六、职业技能操作考试作为合格性考试,由省统一标准、市县组织,考试合格作为报考条件,职业技能理论知识考试仍全省统一组织,从2022年招生录取起实施。

政策发布后,不少家长都在关注,甚至有小学一年级的家长也在朋友圈转发。

昨天,快报记者邀请了安吉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叶军、杭二中钱江学校副校长张先军、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副校长冯定应,详细解读一下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几位老师有多年高中一线教学经验,有的还是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就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整理了几位老师的看法,作个解读。

一、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解读:这个变化从下半年入学的新高一年级(2020级)开始,不涉及目前在校的三个年级。

影响如下——

1.有利于学校教学管理的安排和教学秩序的稳定。

2.有助于学校利用学考对高一高二年级进行学科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价。

3.同时,对同届学生来说,也体现学考成绩的公平公正。

4.防止学校因追求功利,高一11门课(技术算两门)并开,加重高一学生学习负担。

二、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考试起实施。

解读:英语和选考科目成绩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开始实施,涉及目前高二和高一年级。也就是说,目前高三英语和选考成绩还是两年有效。

202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采用新教材教学。例如历史学科教材体系(通史体例)和现在的在校学生所学历史教材体系(专题史体例)完全不同。教材的改变本身就使得目前在校的高一学生将来复读的难度加大了。

三、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从2022年1月选考起实施。

解读:赋分分差改为1分,不涉及目前的高三和高二,从现在的高一开始。

具体赋分细则还没有公布,目前还不知道。待公布后,再仔细分析各档比例。

修改后,有助于保护各档次中的高分(相对)考生,加强选考科目的区分度,更加细化了。例如,赋分85分,原来是处于选考原始成绩前21%-15%共6%的考生,都是85分。赋分细化后,至少这一档的高分可以赋到87分,比原来要多2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禁毒档案二十年”档案封存仪式在杭举行
杭州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举行防汛应急抢险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
“高水平全面小康,立潮头幸福起‘杭’”大
火车南站月底投入运营 初期开行63趟旅客
改装电动车、销售超标车!有商家被传唤
网上逛街 直播看秀 端午节“直播·清河坊
造谣“车主因新冠去世未挪车” 男子被拘留
没有男子气概?调查:养猫男子不受女性“待
知名演员牛萌萌被曝吸毒被抓?本人否认

杭州影像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西湖·遇见爱——...

传统糕点热销
解读:英语和选考科目成绩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开始实施,涉及目前高二和高一年级。解读:语文、数学和英语2023年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不涉及目前在校三个年级,是从2020年下半年入学的新高一年级实施。2021年招生录取实施,也就是涉及目前在校的高二、高一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