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省高院通报2019年 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
2020-06-24 07:22:2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今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昨天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省法院共计审结各类一审毒品案件4309件、4815人,与2018年相比继续回落。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有738人,重刑率约15.3%,高于其他犯罪。

省高院刑三庭庭长梁旭东介绍,我省的毒品案件数量近几年在持续下降,但案件绝对数仍保持高位。2019年,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占比5.8%,排在盗窃、危险驾驶、诈骗、赌博之后,位列第五。毒品犯罪群体集中在25岁以上、60岁以下,且女性和青少年占有一定比例。从犯罪方式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占全部毒品案件的74.1%,但贩卖大宗毒品案件数量相对较少,这说明浙江主要还是毒品输入地。从涉案毒品种类看,氯胺酮(K粉)、甲基苯丙胺(包括冰毒及片剂)、海洛因依然占主导地位。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案件,一些国内外企业依法生产的麻精药品,如酒石酸唑吡坦片、阿普唑仑等被私下贩卖、提取。

在毒品犯罪案件方面,利用互联网贩毒案件有增多趋势。“比如在大麻类案件中,不少犯罪分子从境外网站购买大麻种子、学习种植技术,再通过网络发布销售信息,利用物流快递寄送毒品,在线上结算毒资,形成了产供一体化网络链。”梁旭东说,部分走私毒品案件甚至开始使用比特币结算,这种交易更为隐蔽、便捷,给禁毒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针对当前全省毒品犯罪形势,浙江法院将继续重点打击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对于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加大对多次零包贩卖毒品,“代购”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的惩处力度,坚决遏制毒品交易“最后一公里”。同时,持续关注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贩毒、容留未成年人吸毒、利用病残、哺乳期及怀孕人员从事涉毒犯罪和因吸毒、贩毒引发的凶杀、抢劫、盗窃等其他涉毒次生恶性犯罪案件,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的适用和执行力度,依法追缴违法所得、没收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剥夺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罪的经济基础和条件。

“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周边省份毒品渗透影响和本地毒品消费刺激,浙江省毒情依然严峻,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一日不松懈。”梁旭东表示,“2020年,全省各级法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毒品犯罪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媛萱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禁毒档案二十年”档案封存仪式在杭举行
杭州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举行防汛应急抢险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 王力宏、
“高水平全面小康,立潮头幸福起‘杭’”大
火车南站月底投入运营 初期开行63趟旅客
改装电动车、销售超标车!有商家被传唤
网上逛街 直播看秀 端午节“直播·清河坊
警方通报山东纪委工作人员东莞办案遇害案
广西男子电梯内猥亵女童 警方:嫌疑人已被
贵州沿河暴雨导致城区内涝 街道下现"瀑布

杭州影像


林下花开富一方

“西湖·遇见爱——...

传统糕点热销

紫色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