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南站本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初期开行63对旅客列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07:55   

地铁力争同步开通运营 

绍兴城际线南站至钱清区间运营初期免费乘坐

都市快报

昨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杭州火车南站、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计划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火车南站的开通运营,意味着杭州在已有城站火车站、火车东站基础上,又将新增一座大型现代化铁路客运站,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后,杭州与安徽合肥等地的铁路路程将大大缩短,进一步方便市民的出行。

火车南站改造后 不再是过路站 初期将始发终到6对列车

作为杭州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火车南站位于钱塘江南岸,前身为萧山火车站,2014年起启动扩建改造工程。

扩建改造后的火车南站,不仅将分担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部分旅客列车的停靠办客业务,有效疏解杭州枢纽客运压力,它还从一个过路站,变成了一个拥有始发终到功能的大型客运车站。

火车南站开通初期,将有63对旅客列车停靠办理客运业务,其中包括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市域列车4对。

39对普速列车中,包括2对Z字头、8对T字头、29对K字头列车,主要开往上海南、福州、广州、海口、南宁、昆明、九江、贵阳、信阳、湛江、开化、怀化、南昌、井冈山、宁波、济南、亳州等方向。

20对动车组列车,包括1.5对G字头、18.5对D字头列车,主要开往上海虹桥、福州、厦门北、深圳北、长沙南、贵阳北、丽水、黄山北、郑州东、西安北、徐州东、淮安东等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将有6对旅客列车在火车南站始发或是终到,如1对经京沪、宁启、通沪、沪昆线运行的南京—杭州南D5458/5 D5456/7次列车和1对宁启、通沪、黄封、虹封、沪昆线运行的启东—杭州南D5464/1 D5462/3次列车。

杭绍间开行4对市域列车 南站至钱清区间 初期免费乘坐

6对在火车南站始发或终到的旅客列车中,还有4对为市域列车,即指杭州与绍兴间开行的S字头列车,这意味着绍兴城际线(风情旅游新干线)将在火车南站开通运营时,正式驶入杭州城区,在杭州与绍兴间首次实现市域列车跨市联通,更好满足区域客流通勤需要。

初期开通的4对市域列车分别是杭州南—绍兴S2101、S2103次2列,上虞—杭州南S2102、S2104、S2106/S2105、S2108/S2107次6列。

以S2101次列车为例,其9点06分从火车南站始发,9点20分到达钱清站,9点38分到达绍兴站,从火车南站至绍兴火车站的耗时在半小时左右。

火车南站与上虞火车站间的耗时则需1小时左右,以S2106次列车为例,其17点48分从上虞火车站开出,18点08分到达绍兴站,18点29分到达钱清站,18点50分终到火车南站。

昨天,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了绍兴城际线连通杭州后的票价,运营初期火车南站至钱清站区间可免费乘坐,火车南站至绍兴站的全票票价为6元,至上虞站的全票票价为12元。

浙江省内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绍兴城际线时,可享受半价优惠,注册在杭州、绍兴、宁波三地的全日制大、中、小学校的在校学生及1.2-1.5(含)米儿童,也享受半价优惠。火车南站至绍兴站、上虞站的半票票价分别是3元和6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岳雁 通讯员 许文峰 孙赫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近期开通端午期间地铁末班时间延长昨天,地铁方面还传来另外一个好消息: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也于近日完成专家评审,后续在完成专家意见整改以及开通前相关手续后开通运营。据了解,位于火车南站东广场下方的地铁火车南站站,已于近日完成专家评审,后续在完成专家意见整改以及开通前相关手续后,将力争同步开通运营。地铁力争同步开通运营绍兴城际线南站至钱清区间运营初期免费乘坐都市快报昨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杭州火车南站、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计划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