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省检察院通报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推进情况
2020-06-24 07:22:4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不法分子利用寄递行业监管漏洞运输毒品等现象,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两部门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的推进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已开展安全检查7609家次,作出行政处罚78起,罚款金额199.74万元,停业整顿13家次。

地处“包邮区”,浙江快递业务量巨大。2019年,全省快揽收量132亿件,投量45亿件。行业发展迅猛的同时,我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寄递行业存在实名制收寄执行不严格、收件验视不到位、专业检测仪器不足、智能快递柜寄件等新业态领域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而这些管理漏洞屡屡被不法分子利用。2017年至2019年,仅利用寄递方式实施毒品犯罪案件,全省检察机关就办理了258件。

针对这类现象,2月上旬,省检察院向省邮政管理局发出今年首份检察建议,建议邮政部门督促寄递公司提高禁毒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3项制度;与全国重点涉毒人员系统对接,及时发现可疑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对企业日常经营进行实时监管,将寄递企业落实检查制度情况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实行奖惩制度;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同城急送业务的责任监督部门。为防止智能快递柜等无人化设备成为运输毒品的工具,检察机关还建议提高行业规范和标准,在设备中添加人脸识别系统,解决好当面验视等问题。

检察建议发出后,省检察院跟进监督,并统筹组织市、县检察机关积极协同当地邮政、公安部门,推进检察建议落地生效。考虑到寄递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从业门槛低,杭州、温州、绍兴、台州等地检察机关纷纷开展“云课堂+微视频+普法面对面”等禁毒宣传。

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接下来,省邮政管理局将部署开展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把行业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3项安全制度作为整治重点内容;决定在杭州、宁波慈溪、金华金东、台州临海、湖州吴兴、绍兴新昌开展同城急送新业态监管、智能快件箱人脸识别实名制寄件、进浙快件毒品查缉、人脸识别寄件、禁毒信息员队伍这5项禁毒试点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阮家骅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禁毒档案二十年”档案封存仪式在杭举行
杭州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举行防汛应急抢险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 王力宏、
“高水平全面小康,立潮头幸福起‘杭’”大
火车南站月底投入运营 初期开行63趟旅客
改装电动车、销售超标车!有商家被传唤
网上逛街 直播看秀 端午节“直播·清河坊
警方通报山东纪委工作人员东莞办案遇害案
广西男子电梯内猥亵女童 警方:嫌疑人已被
贵州沿河暴雨导致城区内涝 街道下现"瀑布

杭州影像


林下花开富一方

“西湖·遇见爱——...

传统糕点热销

紫色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