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的智慧算法在沪杭甬智慧高速项目取得成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07:45   

都市快报讯 很多市民在驾车时,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导航显示某段道路行驶通畅,可驶入之后,却发现道路并不是那么通畅,反而有些拥堵,导致原本计划的行车时间被延长。

未来,这样的情况,有望在智慧高速上避免。据之江实验室智能网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季玮介绍,这是之江实验室的智慧算法在沪杭甬高速公路试验路段上取得的成果之一。

季玮表示,之江实验室在沪杭甬的云控平台上布局了四套算法,分别是短时交通预测算法、交通事件预警算法、应急疏导效果仿真算法和车流诱导效果评价算法。

短时交通预测算法可以对高速公路某一路段在未来15分钟或半个小时等短时间内的交通运行情况进行测算,算出未来一个时段,大约有多少车辆会在该路段上行驶,驾驶员行车速度大概是多少。

季玮告诉我们,通过短时交通预测算法,可以更精确地对未来的交通运行情况进行测算,它会从路边传感器等渠道,获得更为准确的一手数据,分辨率较高,实时性也更强,对于未来交通的预测更加准确。

使用这一交通预测算法,可以为长距离行车的司机,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

交通事件预警算法融合了毫米波雷达、视频和其他多元数据,能对拥堵、违停、占用应急车道等高速公路事件进行警告。

工作人员在平台上点击一个事件,就可以看到这个事件的详细信息,包括位置、时间、影响的车流车速等,工作人员还可以对这个事件进行确认,判断是否是误报。

工作人员还可以利用应急疏导效果仿真算法,进行管控措施效果的仿真,平台上会生成一个默认方案和自定义方案,比如收费站的关闭数量,是否要关闭主线交通流等,点击确认后,平台会根据方案仿真出拥堵指数的变化和车流量的变化情况。

车流诱导效果评价算法则是信息展示的一个算法,当情报板展示了某个事件的信息后,它可以把实际的流量变化和预测的流量变化做一个展示,帮助管理人员更好地理解情报板的展示是否有效果。

目前,浙江省已将智慧高速公路列为数字经济十大标志性引领性数字化项目之一。同时,之江实验室积极谋划支持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智慧交通正是首批布局的重要领域之一。

经过半年时间紧锣密鼓地研发投入,以及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的紧密合作,之江实验室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率先在沪杭甬智慧高速项目中取得成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周立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季玮表示,之江实验室在沪杭甬的云控平台上布局了四套算法,分别是短时交通预测算法、交通事件预警算法、应急疏导效果仿真算法和车流诱导效果评价算法。工作人员还可以利用应急疏导效果仿真算法,进行管控措施效果的仿真,平台上会生成一个默认方案和自定义方案,比如收费站的关闭数量,是否要关闭主线交通流等,点击确认后,平台会根据方案仿真出拥堵指数的变化和车流量的变化情况。经过半年时间紧锣密鼓地研发投入,以及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的紧密合作,之江实验室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率先在沪杭甬智慧高速项目中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