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以美发技能为载体 让“中国美”享誉世界
2020-06-24 07:29:50杭州网

大师名片

吉正龙

杭州市拱墅区英美职业培训学校

美发师高级技师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美发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浙江省首席技师;多次被聘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专家组长、教练组长。

成长故事:

剪刀、吹风机、梳子,是美发师传统的三样工具。美发师们,靠着一双巧手,一些巧思,几件工具,打造头顶艺术,制造“顶上”精彩。

“美发,是手艺,更是美学。”从最基础的工具开始,反复修炼手艺,吉正龙从初次比赛夺金到培养出两名世界冠军,他在美发之路上已走了近40年。对吉正龙来说,他一直有个目标——以美发技能为载体,让“中国美”享誉世界。

从学徒工到载誉世界 美发之路贵在坚持

1981年9月28日,吉正龙离开老家扬州,落脚当时的杭州女子美发培训班,成了一名学徒。

学技术,干杂务,每天从早上6点多忙到晚上10点,对吉正龙来说,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学技术是清苦而孤寂的。在这份孤寂之中,他干完活后,喜欢一个人细细琢磨,苦练基本功直至深夜。勤学苦练下,仅4个月,吉正龙便能独立上手,成为最快出师的学徒。

接下来的几年里,凭着出色的手艺,吉正龙陆续成为萧山某大型工厂理发室里最年轻的理发师,搞活了杭州一家濒临关门的街道理发室,并成了当时杭州一家国营理发店的合同工。

吉正龙理发技术比较全面,常常被单位选派,参加各类大小比赛。各种金牌和奖状拿了一堆以后,1992年,吉正龙以一款“华夏缤纷”发型拿下了亚洲赛发型项目的冠军,夺得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块金牌。从此,吉正龙在业界声名鹊起,被杭州市作为人才引进。

1993年起,吉正龙被聘为美发项目国家队教练,以及多届世赛美发项目专家组组长,在一个更高的站位上,将头顶的“中国美”向世界传递。

金牌教练的技艺传承 用美发手艺回报社会

吉正龙大师工作室初建于2004年,是全杭州6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继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聘任吉正龙为教授后,便在学校旁边为其建立了大师工作室。“当初建这个工作室,主要就是让我带一些优秀的学生,不论是美发技艺还是‘中国美’都是需要传承的。”吉正龙这样描述大师工作室建立的初衷。

小小的工作室成为了世界冠军的摇篮,里面走出了两名世界冠军——王芹、石丹,已经入选国家队的沈文青也正在积极备战下一届世界美发技能大赛,吉正龙正陪着她进行强化训练。

对徒弟们而言,吉正龙既是严师,也对他们关爱有加。靠着一套堪比“魔鬼训练”的独家方法,吉正龙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过硬的学员,把一个个美发“小白”雕琢成世界大师,把这份创造美、传递美、弘扬美的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

一次次在世界赛事里夺冠,是吉正龙团队的高光时刻,但更多的时候,他们把一身技艺回馈到日常生活里,带着剪刀、梳子、发胶等干活儿的“标配”,以手艺人的形象出现在老百姓面前。

长期以来,吉正龙美发厅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剪发。他认为,从牙牙学语的天真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顶上功夫”都关系着形象,需要留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姚兰 见习记者 祝芷媛 实习生 徐阳阳 通讯员 蔡爱娜 周梁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禁毒档案二十年”档案封存仪式在杭举行
杭州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举行防汛应急抢险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 王力宏、
“高水平全面小康,立潮头幸福起‘杭’”大
火车南站月底投入运营 初期开行63趟旅客
改装电动车、销售超标车!有商家被传唤
网上逛街 直播看秀 端午节“直播·清河坊
3天枪杀3人!嫌犯落网
四川一河道发现死亡男婴 警方通报:身上绑
侠客岛:王振华被判5年,量刑过轻吗?

杭州影像


林下花开富一方

“西湖·遇见爱——...

传统糕点热销

紫色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