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今年9月杭州一大波新学校惊艳亮相!最新踩点报告来了,赶紧帮孩子收藏
2019-08-23 08:28:08杭州网

■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

这里的教室很特别

江干区新校的最后一站是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丁兰三小是濮家小学教育集群的成员学校,位于丁桥路2号-30,毗邻丁兰路和丁桥路交界处,办学规模30个班。与另外三所以“老校带新校”模式办校的新校不同,丁兰三小是一所完完全全的新学校,所有的教师团队、校园文化、理念都需要重新搭建。

对于这所全新的学校,我很是期待。一进校门,一个彩色的学校LOGO“DING3”摆放在蓝色背景墙前,颜色靓丽好看。校长石红艳说:“我们抓住了丁兰的‘丁’这个字,再从拼音的每个字母来诠释学校的文化,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成为有责任担当(Duty)、创新精神(Innovation)、健康情趣(Nature)、全球视野(Globalization)的DING3少年。”

整个学校的设计简洁大方,进门右手边就是一个大开间的“教师发展中心”,除了班主任以外,所有的老师、校长都会在这里办公。学校到岗的教师团队年轻且优秀,其中小中高1人,硕士生4人,省优、校优共4人。团队中的11位新老师,已经在濮家小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岗前实习。后期濮家小学的骨干教师也会与丁兰三小新教师按年级、学科,开展为期一年的一对一或一对多师带徒工作。

从校门口的走廊再往前看,一眼就能看到学校的食堂。学校的5栋楼全部由这条大走廊贯通了起来,即使下雨,学生也可以自由地在整个校园里走动。

学校的5栋楼分别为:和家园(行政楼)、智学园(教学楼1)、慧学园(教学楼2)、创乐园(功能教室)、健乐园(运动馆、食堂)。石校长把我带到“创乐园”前,说:“你看这栋楼的教室名字,是不是很有趣?全部是由学校今年刚入职的新教师起的。”我往4号楼的导览图一看,每个教室的名字都别出心裁。比如图书馆成了“书虫馆”、美术教室成了“创意阁”和“拾彩阁”,信息教室成了“闪键屋”和“创客屋”,科学教室则成了“宇宙坊”“探秘坊”……

一年级开始上英语课

英语课采用“双师制”

今年,丁兰三小的校园将会迎来4个班级的新生。一年级的教室已经全部准备妥当,但走进一看,还是隐隐觉得有些不一样:教室里既没有黑板,也没有讲台。教室的前面,采用的是环保的白板,教室后的黑板采用的则是聚酯吸音板,也就是说,这里的同学以后根本不用烦恼出什么黑板报的问题。

丁兰三小的普通教室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石校长一个个解答了我的疑问:“整个教室的设计,都是秉承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孩子的理念。老师书写的黑板换成白板,相对来说更环保,也对老师的健康有益。而教室后面采用的是聚酯吸音板,同学们可以把自己的作品、照片钉在上面,我希望所有孩子的作品都要上墙。至于原本占地面积大的讲台,我们把它换成了一个可调节高低的小桌板,不用的时候把它移到边上,白板和桌椅前的空地就成了一个小舞台,可以给学生随意发挥。”

对于丁兰三小的定位,石校长说,希望它是传统的,也是国际化的。

说起丁兰街道,大家都会想到大名鼎鼎的皋亭山,也有许多文化故事、孝道传统在这里流传。石校长说:“为了传承这些文化,学校花了不少心力。比如我们在操场后面特地开辟了一片地来种茶,还引进了全国武术冠军教练,带孩子们学习中国武术。今后,我们还会开设与皋亭文化相关的课程,将传统文化和多学科知识进行整合。”

学好传统文化,下一步就要走出去。石校长把我带到学校的计算机教室,说:“为了提高教室的利用率,我们的计算机教室同时也可以用来进行英语的人机对话。我们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会开设英语课,每个班级每周有两节固定的英语课。教学上,我们引进了外教,采用‘双师制’,也就是由一个外教和一个中国英语老师共同授课。每一节课35分钟,跟不少双语学校的设置是一样的,这样对孩子来说也能提高他们的上课效率。我希望,孩子在我们校园里既能掌握打开世界大门的语言,也能学好我们的传统文化,做一个能够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小使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张宇璐 姜晓蓉 胡鸿 胡信昌 通讯员 周悦琦 徐雁菁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港驿站又有新进展!与高端智库签约 深化
杭州首条社区穿梭巴士升级 多覆盖4个小区
万事俱备 新版人民币8月30日与市民见
智慧睡眠场景再下一城 你的睡眠已经被人
爽脆杭椒、软糯茄子、酸甜爆汁番茄……这个
3岁以下宝宝谁来带?杭州市政协聚焦婴幼儿
连续八年给准大学生发放奖学金 桐庐新合乡
广西公安机关查办一批濒危物种走私大案要案
旅行社老板因162万元“人头费”被判行贿
男子超载被查驾车逃逸 将交警强行拖行20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