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今年9月杭州一大波新学校惊艳亮相!最新踩点报告来了,赶紧帮孩子收藏
2019-08-23 08:28:08杭州网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

对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很多学生和家长是非常期待的。

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去年开始,小学和初中已经同步招生,因为校舍没造好,先借用大关小学申花校区就读。这几天,校园正在进行最后的整理,孩子们很快就能“回归”啦。有按捺不住的家长,已经来学校看过几回了。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

“鸟巢”是超大图书馆

华师大附校位于学院北路和申花路交叉口,小学一年级新招6个班,初中一年级新招5个班。大门一眼看过去,是白色类似鸟巢的建筑,设计感十足。左右两幢教学楼,整体暗红色,比较庄重,和白色“鸟巢”一比,层次鲜明。

学校的校长助理、小学部负责人许霜霜老师,带着我们逛起了校园。学校占地90亩。

一进门,有个独特的装置吸引了我的注意,看起来有点像火车站进站的闸机。“再过几天,装备到位,孩子们进校,刷脸就可以了。”她说。

正对校门的“鸟巢”,是个巨大的图书馆。上下好几层,根据不同功能,有不同的分区,正在布置中。里面几个原木色的楼梯很特别,左边和普通楼梯类似,右边则更宽更高些。

许老师说:“这是特别设计过的,左边通行,右边可以成为公共阅读空间。孩子们可以一人拿本书,坐在一起,开个读书会,或者搞搞小组活动,都可以。”

这样的公共空间,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比如初中部教学楼里,每层四间教室,中间双层实木平台,大约二十平方米。席地而坐,这里就能进行小组活动,也可以作为小舞台,活动课时间来一场主题秀。“就像国外的学校一样,孩子们随处都可以学习、活动,整个校园都很开放。”

教室、走廊都是“加大码”

“鸟巢”两边,分别是小学部和中学部的教室。还没进门,就被特别的门牌吸引住了。深蓝色的“204”,向左倾斜了90度,挂在白墙上,醒目,又很有童趣。

走进教室,第一感觉是太大了!比常见的教室大出约1/3,每间教室的面积在90平方米左右。教室外的走廊也是“加大码”,乍一看,有些溜冰场的感觉。遇到下雨天,孩子们在走廊里,就能做操、锻炼,活动空间很宽敞。

当天天气很好,阳光透过宽阔的走廊,照到教室的外墙上,一闪一闪的,疑惑地摸一摸,还滑滑的。

为什么会这样?

许老师笑着说:“这是我们特别设计的涂鸦墙,将来,孩子们将用画笔装饰自己的教室,多好玩。”

占地近百亩,校园可以说非常大。艺术楼里,除了常规舞蹈房外,还有很多间小琴房,让孩子们根据个人需求使用;报告厅能容纳800个人参加活动,每张椅子都有空调出风口和杯托,十分贴心;食堂采用智慧点餐,菜单一周前得知,提前预订……

楼名字体很有童趣

竟是学校一年级小男生写的

校园逛一圈下来,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学校里的八幢建筑名称,不太常见。比如正对校门的两幢教学楼,初中部教学楼的名字叫“有智”,小学部教学楼的名字叫“有志”“有趣”,体育馆叫“有力”。

不过比楼名更有趣的,是这些“字体”。看起来不是传统的宋体、黑体,有些不太规则,甚至有的字还略微倾斜,有些头重脚轻。

许老师笑了,揭晓谜底:这是学校一年级小男生王牧远去年写的。

What?

去年,学校里专门发起过一个设计活动,请孩子们自己来写楼名。“马骉校长的理念是,站在学生立场,请孩子们都参与进来,对校园有归属感。”许老师说。

一开始,先在第一届小学生,也就是一年级的班里创作一轮,听说“写得好可以当楼名”,大家蛮紧张,太认真而少了些童趣。后来又进行第二轮,可爱的作品就比较多了,最后,王牧远同学的作品当选。

这四个“有”是学校的育人目标,此外,学校还有对老师的培养目标,分别是:有福、有爱、有底、有梦,也都由王牧远写好,挂在了实验楼、综合楼的楼上。

校园里5条路的路名,也是在全校海选的。从上千个名字中,确定了名字,将在9月初发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张宇璐 姜晓蓉 胡鸿 胡信昌 通讯员 周悦琦 徐雁菁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港驿站又有新进展!与高端智库签约 深化
杭州首条社区穿梭巴士升级 多覆盖4个小区
万事俱备 新版人民币8月30日与市民见
智慧睡眠场景再下一城 你的睡眠已经被人
爽脆杭椒、软糯茄子、酸甜爆汁番茄……这个
3岁以下宝宝谁来带?杭州市政协聚焦婴幼儿
连续八年给准大学生发放奖学金 桐庐新合乡
广西公安机关查办一批濒危物种走私大案要案
旅行社老板因162万元“人头费”被判行贿
男子超载被查驾车逃逸 将交警强行拖行20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