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一片茶,如何改变一座城
2018-05-31 08:42:36杭州网

“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唯茶是也”。

每年春天,茶叶无疑是杭城春之韵的“当红主角”。除了被誉为“世界绿茶皇后”的西湖龙井,杭州还有九曲红梅、径山茶、千岛玉叶、雪水云绿、天目青顶、千岛银针等名优茶品,以绿茶为主,兼顾红茶,造就了“一绿一红”相互辉映的繁荣景象。“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一片茶叶,托起了这座城市的过往和未来。

茶与文化  

茶史茶事诉说茶都气韵

杭州的茶,从天竺、灵隐开始。唐代,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中,有着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述,当时茶叶就已在杭州境内广为栽培。明万历年的《杭州府志》,更有“老龙井,其地产茶,为两山绝品”之说。清末至民国时期,龙井茶已处于夺魁地位,以至杭州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茶叶产地和集散地之一。

杭州有着悠久的产茶、制茶、品茶历史,这丰厚的历史积淀,也赋予了现代人传承传播的文化使命。

在现代的快节奏生活里,杭州的茶馆茶楼依旧遍布街头,大大小小在工商登记的,就有2000家左右,饮茶已然成为杭州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狮峰山、虎跑泉、灵隐寺、西湖等茶文化风景名胜,集山水、泉茶为一体,赋予杭州茶文化旅游独树一帜的韵味。中国茶叶学会、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大学茶学系、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等众多国家级茶产业研究单位和院校的扎根,以科研力量助力茶业,更是让“茶都”这一头衔熠熠生辉。

当杭州西湖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其相伴相生的茶文化和龙井茶园,作为西湖七组文化史迹之一、西湖文化遗产六大要素之一,一同载入了世界文化遗产,这是茶文化发展史上最绚丽的篇章。随后,杭州市人大立法将每年农历谷雨日设立为杭州的“全民饮茶日”,茶博会、开茶节、民间茶会等众多茶活动喷薄而出。茶,已成为这座城市最为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

茶与产业  

新技术、新元素指引“新茶路”

杭州作为全国最为重要的茶叶集散地之一,其茶叶是本地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之一,更是杭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出口创汇产品,在杭州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2017中国茶叶消费市场报告》,去年我国茶叶市场消费量或达到187万吨,消费额2280亿元。我国茶叶消费群体在2017年突破4.8亿人。茶与美食、旅游、文创、会展等各类产业的创新融合,使茶经济成为具有延展性的“大蛋糕”。而在新技术风暴下,“互联网+茶”“大数据+茶”“新零售+茶”等创新模式,更是为杭州催生出强大的市场力量。

天猫一直占据着茶叶消费线上的第一市场,在天猫平台上有接近2000家茶叶旗舰店,其中交易额过亿、过千万的逾百家。提升茶产业电商化程度,将是做大做强茶品牌、扩大茶品牌影响力的有效法宝。

今年,天猫在保持强劲的市场占比之下,又在杭州河坊街推出全国首个新零售茶馆,消费者纷纷表示“好玩儿”。茶馆外有采茶互动游戏,一楼摆放着云货架,拿起货品便可显示产品的原产地溯源、价格信息。一旁的智能贩卖机还能轻松实现支付宝扫码开门、选购商品、关门后自动结算。二楼是充满科技、时尚元素的休憩场所,一群人可以在此喝茶聊天。

针对市场茶叶难辨真假的现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在2018首届西湖龙井电商节上表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计划制定标准,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给消费者一个准确判断。从西湖龙井茶叶的采摘到进入消费者的杯子里,将实现全程可追溯。而传统门店的消费者根本了解不到。”

在指定标准上,杭州茶企艺福堂也有所尝试。他们所研发的EFU指数,将西湖龙井的品质和口感用指数来表达,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心中有“数”,做到简单买茶。“数据茶叶”的推出,激发了大批爱茶人的购买力。

一个个新玩法,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创新与传统,在这片茶叶上,永不停歇地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以茶之名,连通杭州与世界

谈论每个国家的代表物,说到法国,想起的就是葡萄酒;说到中国,往往便是茶叶。

唐代以来,中国茶借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已“播种”全球。立足眼下,对外开放进入崭新时代、接轨“一带一路”、茶博会永久落户杭州等契机,为杭州茶走向世界大舞台提供了新机遇,为拓展国际交流、推动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路径。要学习借鉴世界各地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弘扬茶文化、发展茶旅游、做大茶产业、打响茶品牌,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国际茶领域重要的学习、交流、展示、贸易平台;立足国际茶产业,推动科研、交易、会展、文化延伸、休闲旅游的全方位规划与引导,使杭州成为中国茶产业的重要地标和国际范围内有一定代表性的茶文化区块。 

我们期待,沿新时代“丝绸之路”,重返世界,再飘茶香。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贺信中所说,“要弘扬中国茶文化,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推进世界茶业发展,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

延伸阅读:

曾唱响G20的《采茶舞曲》和杭州有何渊源


来源: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杨佩佩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玩,有货,又够味儿 第十届中国年·年货
过年送两件大衣给老婆 结果被抓!
告别550米黑,西溪河要亮起来了!
沿江景观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花城"滨江
用动漫传递爱心 2019动漫音乐会在杭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
引领城北崛起 2019年拱墅区要这样做
江苏泰州:男子从17楼坠亡 身份不明警方
男子毒杀土狗卖肉被抓
“替母报仇”于法于情皆不可恕 张扣扣杀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