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来了
2019-01-12 13:37:06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昨天早上8点多,杭州国际博览中心4楼的门口排起了两三百米的队伍。他们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总裁和CEO,最早一批天没亮就赶来排队了。

就像三年前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昨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又发明了一个新词“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吸引了全国3000多家企业的CEO。

什么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简单点说,就是“做了一个事儿(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织了一张网,造了一个节(双11),弄了一只猫(天猫),抓了一只鸟(菜鸟),漂了一片云(阿里云),钉住一个人(钉钉)。”

“过去20年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内部,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其他服务充分融合,形成了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张勇解释说。

张勇说,这套系统将帮助企业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

事实上,这套系统很多企业已经用上了,良品铺子就是其中一家。

目前,良品铺子在全国有2160家门店。走进这些线下门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店铺里的二维码,你就拥了一个为你定制的专属导购。以后,附近店铺里有你喜欢吃的零食或者专属优惠券,智能导购都会在第一时间发给你,独宠你一人。

靠这一招,去年双11期间,这些智慧门店新增503万新零售会员,订单量同比增长139.8%、销售额同比增长166.9%。

目前,阿里生态内既有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高德、钉钉等商业基础设施,又有包括天猫、淘宝、阿里妈妈等在内的商业与数字服务平台,还涵盖了健康、娱乐等服务。每个业务都是相对独立的小生态,同时又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内产生化学反应和共振。

比如钉钉。去年,钉钉推出了同手机淘宝打通的智能导购产品,门店店员通过钉钉发送导购信息到会员的淘宝上,当用户打开手淘时,就能看到附近店员为你推送的专属优惠券或新品信息。

钉钉CEO无招分享了一个案例。上线钉钉后,原切牛排店“牧之初心”单店每平方米月坪效为4万人民币。这是个什么概念?在传统的餐饮行业里,海底捞是4000元,星巴克的一些门店月坪效是6000元,而LV王府井门店的每月坪效是3万元。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操作系统,本质上把阿里过去20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与客户共享。”张勇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或是最"蠢萌"小贼!偷完留字条 内容好
爱心不停歇 “姜爱暖杭城”伴他们温暖前行
浙江越剧团《牡丹亭》在波兰首都隆重上演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亮相杭州剧院
浙江今起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 走得顺畅安
大变态偷看姑娘如厕几秒获拘留四天
杭州春运首趟加开列车开往重庆 1000多
可怕!女孩被陌生男子塞进后备箱 警方:调
最后一名参加抗战日本籍八路老兵离世 曾获
去世女童周洋父亲向天津警方报案控告权健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