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王勤保:20年律政生涯,一直关注百姓生活
2019-01-12 13:38:2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委员名片:王勤保 (下城区政协委员,杭州思伟律师事务所创始人)

事务所小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锦旗。有些是打赢了官司的委托人送来的,有些是家乡的留守老人送来的。

“算不得公益,就是重阳节给老年人送了点东西。”锦旗背后的故事,王勤保不愿多说,但从锦旗上的感谢之词能看出,这位律师打得赢官司,又对社会热心。

律师可能是接触世间百态最多的一个职业。了解社会各个方面的难处、苦楚,也正是因为这个职业的特殊性,王勤保特别适合做政协委员,从2012年至今,他的提案总能成为关注、讨论的焦点。

县里第一个下海的副局长

做律师20年:喜欢冒险与挑战

王勤保原是一位公职人员,在淳安县司法局工作。1999年,时任淳安县司法局副局长的他提出辞职创业,是县里第一个选择下海的局长。当时,从上级领导到家属都表示不理解:年纪轻轻就做了副局长,前途一片光明,为什么要选择辞职?

其实在王勤保心底,做专职律师的想法一直吸引着他:“我是学法律出身的,又很喜欢冒险与挑战。做律师,每天面对的都是不一样的案子,每天都有新的挑战。”

辞职到杭州创业,王勤保和合伙人一起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时间从朝九晚五变成每天十几个小时。可是,因为初来乍到,认识的人少,又恰逢市场低谷期,律所能接到的案子很少,这让王勤保非常心急。“可是我不喜欢求人,让我张嘴要业务我办不到。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靠服务质量打出口碑。”

渐渐地,律所细致认真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再经由客户的口口相传,律所有了一定知名度,不愁没业务接了,这位“下海局长”成功转型为律师,且一做就是20年。

主持编写60万字普法期刊

带免费法律咨询进社区、进企业

在做下城区政协委员的6年间,王勤保还担任了下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团长。

这个服务团由6位政协委员中的律师组成,每两个月编撰一期普法刊物《法律服务》,内容包括浙法速览、重点解读、最新动态、风险防控、热点评析等,为下城区政协委员带来最新法律资讯,并进行解读。截至目前,《法律服务》共刊出37期,总计60万余字。

此外,法律服务团每年都会组织多次普法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帮助他们解决日常遇到的法律问题。

“不要以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是为了给自己拉客户。我们有明确规定,咨询就是咨询,可以提供帮助,但是绝对不可以接案子。”王勤保说。

下城区创新试点“小区管家”

与他的提案息息相关

在做法律咨询和日常调研的过程中,王勤保经常会发现一些百姓生活中亟待解决的普遍问题,比如,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

在下城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王勤保提交了《关于规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其中,他指出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维修资金短缺、公共配套设施管理不明等问题。同时他提议,要制定维修基金补助的相关文件,让老旧小区的公共设施能够及时得到维修,加强对物业服务收费的监督,对物业服务进行定期的抽查等等。

这份提案提交之后,引起了下城区政协的重视,政协立刻开展了相关问题的调研,并形成了一个专项课题,组织政协委员们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2018年,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专项措施——“小区管家”服务开始在10个无物业小区进行试点。 “小区管家”统筹公共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通过公开招投标,由专业服务企业为老旧小区提供保洁、保绿、保序综合服务,而费用一部分由政府补助,另一部分由业主承担,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资金短缺,还落实了管理主体。同时,试点小区还制定了详细的“业主打分制”,通过对物业服务的定期抽查与监督,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玩,有货,又够味儿 第十届中国年·年货
过年送两件大衣给老婆 结果被抓!
告别550米黑,西溪河要亮起来了!
沿江景观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花城"滨江
用动漫传递爱心 2019动漫音乐会在杭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
引领城北崛起 2019年拱墅区要这样做
江苏泰州:男子从17楼坠亡 身份不明警方
男子毒杀土狗卖肉被抓
“替母报仇”于法于情皆不可恕 张扣扣杀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