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装修师傅老黄从崇贤镇骑电动车到市中心朝晖路 突然倒地 抢救2小时不幸离世
2019-01-12 13:33:0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朱家豪

昨天上午9点多,周先生来电:朝晖路101号门口有一个男子,50岁左右,骑电动车突然倒下,没了心跳和呼吸,送到红会医院抢救了。

见习记者朱家豪核实:事发地点位于朝晖路101号,靠近由西向东的建北桥公交站,边上有家全家便利店。101号是一家正在装修的二层店面,一位斜挎着黄色包包、穿羽绒服的中年女人自称店面负责人。

“前段时间我们把店里所有装修包给他(出事男子),这才没多少时间,这都还没整完,他就出事了。哎,我们也是刚刚赶到,出这样的事谁都不高兴。”至于男人是哪里找的、具体项目价格,女人不愿意多说。

随后我找到出事男子的老乡王师傅,王师傅50多岁,江西鄱阳人。他说:“他姓黄,今年57岁,来杭州10多年了,平时包包小装修项目,住在崇贤镇。我们平时不怎么联系,昨天他临时叫我来做木工,早上8点多我就到了,给他打了三四个电话,都没人接。我等了十多分钟,看他骑了辆电动车过来,脸色看起来苍白得很。停好电动车,他就靠到便利店窗户上,跟我说身体很不舒服,难受,让我赶紧打120。”

“我刚打完,他就开始呕吐,后来突然倒地,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王师傅说,看到有人倒地,很多路人围上来,有个大伯还喊:“谁会心肺复苏?赶紧救人啊。”但是一直没人敢上前,只有两个大姐一直给黄师傅撑着雨伞。

“要说他平时有什么毛病?还真看不出来,感觉挺健康的。”王师傅说,黄师傅倒地大概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将他送去了医院。

中午,我来到红会医院,急诊科马医生说,黄师傅送来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抢救了两个小时,还是没有任何恢复的征兆。目前判断猝死可能性大一些。像冬天猝死,一般是脑溢血和心梗,但也只是猜测。”

我把黄师傅一早从崇贤镇骑车到朝晖路的事情告诉马医生,他猜黄师傅可能本身就有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再加上受冷刺激,可能是导致猝死的一个因素。

很多人都知道,人猝死之后有一个“黄金三分钟”,如果当时有人做心肺复苏,情况会不会不一样?

“其实应该说是黄金4-6分钟,因为心脏骤停后,血液不再供应到大脑,脑细胞缺氧死亡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4-6分钟这个时间一过,脑细胞基本上就死光了,即使心脏再恢复跳动,也成了一个植物人。”马医生说。

那如果当时有人施救,结果会不会不同?

“这个不好说,我只能说早治疗肯定要比晚治疗效果好。”

我们在去年11月,曾报道过《一旦出现心跳、呼吸停止,救你命的往往不是医生,而是你身边的人》这篇文章。

心跳呼吸骤停后有“黄金4分钟”:如果1分钟内有人帮忙做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可达80%-90%;越往后推一分钟,复苏成功几率就下降10%-20%;到了4分钟以后,成功率只剩10%;再往后,成功的几率就微乎其微了。

浙江医院急诊科主任孙仞说,对心跳骤停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大脑,急救越早越好,4分钟之内和4分钟之外,病人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心跳停得时间越长,缺血时间越长,越难恢复。

“一般碰到有患者晕倒,附近的人首先要评估环境安全;其次,初步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并立即呼救,拨打120;第三,进一步评估患者有没有脉搏、呼吸。如果有脉搏和呼吸,让患者平卧,保持空气畅通。如果患者没有呼吸和脉搏或只有喘息,需要立即开始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包括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如果对人工呼吸比较介意,或做不到到位的人工呼吸,达不到患者通气效果,可以只做胸外按压。”

“胸外心脏按压讲究高质量持续,”孙医生介绍,双手掌根重叠在一起,手指翘起,在胸骨下半段或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两手肘夹紧,肩肘腕一直线,垂直按压,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为5~6厘米。周期为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持续做到患者出现反应或120救护车到场。

类似的情况,近半年在杭州已发生了多次。有没有及时抢救,结果可能大不一样。

2018年12月3日,杭州48岁的医院护工赵师傅骑电动车上班,路过西溪路时突然倒地,赵师傅在医院的同事上班途中恰巧经过,连忙停车给他做胸外按压。120救护车赶到后将赵师傅送往医院,经过心肺复苏,赵师傅恢复了呼吸,血压开始稳定,神经反应也好了。

2018年11月的一天中午,在城北某公司上班的叶先生感觉有些不舒服,胃口也不大好,他和同事到公司附近一家面馆吃饭时,突然感觉胸闷气急,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觉。一起来的三位同事赶紧冲上去帮他做心肺复苏……叶先生被救回来了!

2018年11月2日早上,148路公交车上,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突然发出“呃呃呃”的声音。司机沈师傅马上将车停在公交站前查看,男子鼻下已没了喘息,嘴唇发黑,脸色发青。沈师傅和一位女乘客一起,对男子进行了心肺复苏,随后由救护车医院,幸好送医及时,男子没什么大碍。

2018年10月19日,浙大玉泉校区操场,一个跑步的小伙突然倒下,眼睑、口唇发紫,校医院护士赶到时,小伙心跳呼吸都没了,护士给他做了十几分钟心肺复苏,小伙心跳恢复,后被送往浙江医院急救,被救了回来。

2018年7月14日,杭州一位40岁的球友在业余比赛中倒地,最后经过抢救,还是没能救回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家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探月梦”托...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玩,有货,又够味儿 第十届中国年·年货
过年送两件大衣给老婆 结果被抓!
告别550米黑,西溪河要亮起来了!
沿江景观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花城"滨江
用动漫传递爱心 2019动漫音乐会在杭州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
引领城北崛起 2019年拱墅区要这样做
江苏泰州:男子从17楼坠亡 身份不明警方
男子毒杀土狗卖肉被抓
“替母报仇”于法于情皆不可恕 张扣扣杀人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