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晚高峰 志愿者在36个路口演示“文明过马路手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13:35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见习记者 金盈盈 通讯员 诸杰

昨天傍晚5点左右,中河北路梅登高桥公交站旁边的斑马线上,一个背着蓝色书包的小学生,低着头,速度飞快地冲向斑马线。

站在路边的“红马甲”迅速冲过去,一把拉住他。“红马甲”把手里的大拇指KT板举起来,等南北向行驶的汽车停下后,陪他过马路,边竖起大拇指边告诉他,“小朋友,过马路的时候,可以试试朝着汽车行驶的方向竖起大拇指,等车停下来后再走!”

这些“红马甲”是“1·11”礼让斑马线互敬日的志愿者。昨天早晚高峰期间,他们在36个没有红绿灯且人流量比较大的斑马线两端,自愿成为了行人的“第三只手”,通过身体力行的演示,让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愿意使用手势与司机互动。

今年的“1·11”礼让斑马线互敬日是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栏目联合杭州市公交集团共同发起的活动,希望帮助行人在过斑马线时,学会用手势跟司机互动:如果打算过斑马线,就竖起大拇指,给让行的司机点个赞。如果暂时不过,就伸出右手,掌心向上,做一个“有请”的手势,告诉司机,“我不过马路,你不用给我让行,请你先走”。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位于环城北路上的市公交集团公交站附近。这一段路,光市公交集团公交站就有4个站台,南北各2个,中间唯一的一条斑马线上,行人如织,两头各站着两名志愿者。一名志愿者拿着大拇指KT板,当有人要穿过马路时,就把手里的大拇指伸出去,并告诉行人,“你也可以试试伸大拇指。”另一名志愿者则会观察路边行人的意愿,当行人不打算过时,他就做出“有请”的手势,并带一句,“下次不想过马路,也可以试试我这个手势。”

几乎每一两分钟,志愿者就要做出手势。一开始,行人多是用奇怪的眼神打量一番然后走掉。大约半小时后,开始陆续有人愿意尝试用手势。9点左右,一位李先生听到志愿者的解释后,赶紧试着朝停在斑马线前的汽车竖起了大拇指。车里的司机面对突如其来的互动似乎怔了一下,后来才突然反应过来,朝李先生笑了笑。李先生说,“用手势互动的想法确实很不错,但是中国人普遍比较害羞,要想推广,或许得需要一段时间。”

中河北路上梅登高桥公交站附近,南北车道中间有一条绿化带,斑马线则在这里被切成两段,中间有一个“中转站”。昨天傍晚5点左右我们站在此处观察许久,不少行人都没有主动模仿志愿者的手势。

不过接受采访时,大家都表示支持手势推广。一位刘先生说,“这些斑马线没有红绿灯,用手势互动还是很有必要的。司机是出于礼貌自觉让行,以礼还礼,我们行人也应该有所回应。”那为什么大家都支持,却没有人主动模仿呢?一位阿姨坦言,“其实我也很愿意做,要是大家都一起做,我也就不害羞了。”

志愿者蒋先生说,“我们志愿者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呀,希望大家看着我们做,能慢慢接受,慢慢跟着一起做。”这些志愿者中有公交集团的员工,也有热心市民代表、杭风监督员和在校学生。”

去年1月11日,杭州公交集团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互敬日“”的活动,司机志愿者身穿印有“互敬每一天,快乐每一刻”的黄马甲,走到路口呼吁行人文明过马路。“此后把每月11日定为“斑马线互敬日”,在人流较集中的路口举行系列劝导活动。今年文明再升级,多了行人与司机的互动和往来,希望斑马线礼让能成为一种感染彼此的温暖行为!”杭州公交集团诸杰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见习记者 金盈盈 通讯员 诸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