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出炉,结婚、离婚、复婚人数均呈下降趋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07:48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刘汉武 黄颖斐

都说2018年是“无春年”,所以,不少“宁可信其有”的小情侣们都避开了这一年结婚。真是这样吗?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2018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全年,杭州市结婚登记63810对,比2017年减少1823对,下降2.78%。离婚登记22330对,比2017年减少9.74%;复婚登记5261对,比2017年下降7.07%。

不仅结婚人数下降了,就连离婚、复婚人数都是下降趋势。

事实上,这份数据统计中还透露出不少有意思的信息。

结婚、离婚人数下降

波动在正常范围以内

总体来看,2018年,杭州有63810对情侣“持证上岗”。

相对2017年的65633对,的确是少了些。“从大数据上来看,这个波动完全在正常值范围内。”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说。

专家指出,结婚人数下降与人口出生率相关,某一时间段人口出生率小,到了适婚年龄后,相应的结婚人数也会少。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处于适婚年龄的人口数量正逐步减少,因此目前结婚登记数量呈下降趋势。

“还有一方面,现在杭州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登记只要去其中一个户籍所在地登记即可。可以选择杭州,也可以选择外地。”陈珺分析。

至于离婚的人数也在减小,这是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在办理窗口,夫妻两个人离婚,说的最多的就是感情不合,性格不合,没有共同语言。”陈珺坦言,在生活中,当大家对幸福指数的追求越来越高,在盖章的那一刻也是非常慎重的。

结婚年龄降低

30岁以内结婚仍是主流

如今,大龄未婚青年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他们中很多人都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婚和年纪无关,只要是对的人,多晚都无所谓。

而且,从这几年的趋势来看,结婚年龄越来越晚。可是2018年出现了反转。没想到,杭州的小情侣们倒是挺“心急”,结婚的年纪小了。

去年杭州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31.4岁、女性29.4岁,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早了1.7岁和1.6岁。其中男性初婚平均年龄28岁、女性26.3岁,与2017年相比,男性早0.6岁,女性早0.8岁(涉外婚姻除外)。

而从结婚年龄分布看,和2017年基本相似,杭州居民登记结婚的年龄高峰期依然为20~29岁,结婚人数79314人,占结婚总数的62.15%;30~39岁结婚的人数为30411人,占总数的23.83%;40~49岁结婚的人数为9377人,占总数的7.35%;50~59岁结婚的人数为5378人,占总数的4.21%;60岁以上结婚的人数为3140,占总数的2.46%(涉外婚姻除外)。

“结婚年龄小了,其实也没有相差太多。只能说明,大家心里都清楚,到了一定年龄就做这个年龄的事情。”陈珺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刘汉武 黄颖斐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2018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不仅结婚人数下降了,就连离婚、复婚人数都是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