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缕阳光周末一定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13:30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作为一个杭州人,悲伤地表示:我今年还没见过太阳!现在终于快熬到头了!被连续阴雨天气“逼疯”的气象预报员昨天都“发誓”了,这个周末,太阳终于要露面了。

伴着2019年的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消息,是下周可能又要下雪了。如果真的下,那么这将是2019年的第一场雪。

杭州已经整整13天没有阳光

2019年日照时数目前是0

明天是腊八节,民间有句老话“过了腊八就是年”,意思是说等吃过一碗甜甜的腊八粥,农历新年就正式进入倒计时了。还有句话叫“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杭州这两天的天气,冻掉下巴倒不至于,但阴冷潮湿仍在继续。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杭州已经整整13天没有见到阳光。更绝望的数据是,1月上旬,杭州站日照时数为0,这是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低值。话说都是零蛋了,谁还能比它更低?日照时数的单位是小时,从这个意义上说,自从进了2019年,杭州人都还没见过太阳。

不仅是杭州,1月很多地方的日照时数都创了新低。像福州市区,就与杭州同病相怜,都是0。同样破了历史新低纪录的上海,相比之下简直令人羡慕,嘉定、宝山、金山有1-2小时左右,上海有媒体这样表述:“稍高一些的崇明也仅有3.4小时”,在杭州人民看来,估计应该是“崇明居然达到了3.4个小时”。

气象台发了一个视频火了

他们对天“发誓”太阳要出现了

昨天下午,浙江省气象台微博上发了一个小视频,瞬间走红网络。视频里,被连日阴雨“逼疯”的气象预报员们,对天、对地、对着浙江省气象台的招牌“发誓”,信誓旦旦表示这个周末,浙江大部分地区一定能见到太阳。

记者联系上这个视频的幕后“导演”,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新媒体编辑徐瑶,1988年的杭州女孩。徐瑶说,视频火了,她是完全没想到,前期也没有什么特别策划,“下了那么多天雨终于要放晴了,就想着怎么发布出去才好玩。中午吃饭的时候刷抖音,刚好看到这种形式的短视频,于是就召集了几个同事一起‘官宣’了一下。”看来,大家对阴雨天的怨念真的太深了。

虽然这个双休日到下周一白天,都不下雨,但大家也别对阳光期望过高。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杭州今天云量仍然会很多,明天比今天要好一些,运气好的话,可能会看见阳光。最有希望拥抱阳光的还是下周一白天。

下周三会有雪吗?

短暂阳光过后还有惊喜在后面。苹果手机自带的天气预报显示,下周三杭州又要下雪了!前面两场雪,它都成功预测到了,这次会不会同样精准?

我们问了杭州市气象台,没错!下周一白天,应该还有太阳,但晚上开始,阴雨就会重登C位,还会带着雪。市气象台说,预计15日夜里至16日,也就是下周二夜里和周三,杭州的山区可能有雨夹雪或雪。

从目前的数值预报上看,这一波雨雪,杭州刚刚好处在雨雪分界线上。降雪与否对温度条件特别敏感,如果到时冷空气稍微强一点,气温低一点,平原地区也会有雨夹雪;可若暖湿气流强了,平原地区就只剩雨了。

总之,天气形势会随时变化,气象台的预报也会随时调整,请大家这几天多留意天气预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