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台“专家组”发誓:今明见到今年第一缕阳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11:40   

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昨天,一段由@浙江天气出品的短视频在抖音上迅速走红——

浙江省气象台的“专家”们,对着天,对着地,对着浙江省气象台的招牌“发誓”:这个周末,浙江大部分地区能见到太阳!

瞧瞧,这真是被连日阴雨给“逼”的——去年12月以来,浙江出现了历史上冬季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截至昨天,杭州整整13天没有见到阳光。刚刚过去的1月上旬,杭州站日照时数还是块“白板”,创下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低值。

这个周末,杭城将迎来2019年的第一缕阳光。不过,相比周末的“见缝插针”,下周一白天的阳光更值得期待。只是,下周恐怕又要下雪了。

整整13天

杭州没见过阳光

浙江人民已经有多久没有闻到阳光的味道了?再来回顾一下这段心塞的日子——

2018年12月以来,浙江出现了历史上冬季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除12月16~18日短暂晴好天气以外,其余的时间都是阴阴雨雨……据浙江省气候中心的统计数据分析,全省范围阴雨寡照天气主要集中出现在两段时间:第一段:2018年12月2日~11日;第二段:2018年12月26日至今。

●降水量历史同期第3多

2018年12月以来,全省降水量171.8mm,比常年同期偏多1.7倍。除瑞安和洞头外,全省各地均偏多,共有26县(市、区)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降水日数异常偏多

降水日数全省平均28天,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16天,共有60县(市、区)降水日数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杭州地区雨日28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最长时间连阴雨出现在2018年12月30日~1月11日,共13天。

●日照时数历史同期最少

全省平均45.8小时,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123.5小时;共有21县(市、区)日照时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杭州总日照时数40.3小时,不足常年同期的3成,为1951年建站以来同期最少,近39天中只有8天观测到有日照。刚刚过去的1月上旬,杭州站日照时数还是块“白板”,创下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低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