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袁长渭:钱塘往事的讲述者
2018-02-01 07:31:05杭州网

再比如他写周浦的铜鉴湖,写那些我们曾经熟悉的地名,然后说白居易来过的,苏东坡来过的,一个一个的名人都来过的,而且还留下了诗作,包括铜鉴湖的来历,那些传说,有的已到传奇水准,这是正史上没有记载的,就连野史上也不太找得到的,这乍一看当然新奇,新奇了就要问:你是从哪里听来的故事?他说大多数是他父亲讲的。长渭的父亲我也认识,是个修车的老师傅,但却常年《参考消息》一张,还好他不知道我写朦胧诗,否则他是会跟我讨论北岛顾城的。是啊,小时候听过的故事,那是不会忘记的,而且写作是一种记忆的修复工程,很多时候你不写是不会想起那些故事的,但你一写,记忆都被唤醒了——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

说了那么几个“比如”,还是挂一漏万,我以为更重要的是,他的文字接地气,因为很多时候他写的是家长里短,是人之常情,但这种常情,现在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比如有一个细节,有一年涨大水,连公交车都不通了,长渭的父亲背了一袋吃的蔬菜等,穿着高帮套鞋,深一脚浅一脚地送到长渭住的转塘教工宿舍传达室,人也不见一面,茶也不喝一口,马上就赶回袁浦了……我读到这些文字,就会想到自己的父亲,想到我们的上一辈表达感情的方式,这种方式又让我想到朱自清先生《背影》中的父亲,这么一来,文学和现实的管道就打通了。

今天流行的书面语当中,时常看到“文化自信、文化认同、文化引领”这样的提法,我是这样想的,长渭写的这些文字,他不同于那些网络写手,他不抓新闻事件,但他抓时令,特别是传统的二十四节气这种,他会讲一番中国人的常规方式,然后重点是上泗地区的人有什么习俗,比如说吃乌米饭,我读到这种文字的时候,是很想吃上那么一口的,如果他不写,我并不会想到,但他写了,写得让人馋馋的,我觉得这大概就是乡愁吧,这里就慢慢地有了一种文化的自信,一群人一个地方的人乃至一个地区的人有了自信,对此我也是有一点体会的,所以他的文字有众多的粉丝是不奇怪的,因为他真情,因为他质朴,因为他接地气,杭州市政协文史委编的《杭州记忆》一选就选了他数篇。

延伸阅读:

杭州隐秘地图之:三江渔村东江嘴

西湖有个“野妹子”,养在深闺无人识

1  2  3  4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孙昌建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