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一位13岁小女孩的画 被意大利赫赫有名的贝利尼家族博物馆收藏
2018-10-11 07:28:03杭州网

源源画的《蒙娜丽莎》

你眼中的《蒙娜丽莎》是什么模样的,梦幻而神秘吗?

她的微笑中透着83%的高兴、9%的厌恶、6%的恐惧、2%的愤怒。据说这是成人世界的国际理解标准。

但在13岁余杭女孩源源临摹的这幅世界名画中,长发披肩、皮肤白皙的蒙娜丽莎丰腴、端庄却又俏皮,尤其一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含情脉脉地凝视着每个参观者,天真烂漫萌萌哒,像是被赋予了有趣的灵魂。

这幅来自中国杭州小朋友的画,深深打动了意大利赫赫有名的收藏世家贝利尼家族,其第21代继承人路易吉·贝利尼先生亲手将它收藏进了贝利尼家族博物馆。

位于佛罗伦萨的贝利尼家族博物馆

已有300多年历史

说起贝利尼家族,可追溯到15世纪。他们是意大利威尼斯画派早期代表画家家族,三代人的作品至今还被收藏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和伦敦大英博物馆。

进入18世纪后,贝利尼家族成为著名的古董收藏家,在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共建立了五座私人博物馆,藏品数以万计。

位于佛罗伦萨的贝利尼家族博物馆馆是这五座博物馆中藏品最为丰富的一座,收藏了油画、雕塑、家具等各种艺术品共5000多件。

贝利尼家族在佛罗伦萨的博物馆始建于1704年,在佛罗伦萨屹立了300多年,是长达三个世纪的意大利历史见证。

源源的画被收录进古老的贝利尼家族博物馆里,意味着她的画今后可能会和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斐尔等世界名家的作品一同在佛罗伦萨展出。

源源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出生于2005年的源源,是一位自闭症女孩。

有人把患自闭症的孩子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自行其是,自得其乐,本应在遥远的仙境,一不小心才落入了人间。

“来自星星”的源源,目前就读于余杭区汀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

源源能听懂人们的对话,但却只能用简单的词组表达,像个牙牙学语的三四岁孩子。她高兴的时候搭理你一下,不高兴时,任谁叫都不理,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

患自闭症的孩子一般要到两三岁才会被家人发现与众不同,有家庭甚至在那一刻觉得遭受了晴天霹雳,看不到希望……但源源的爸爸妈妈是坚强的,尽管家境普通,但夫妻俩毅然决定尽力给女儿最好的教育,期待奇迹的发生。

在源源就读汀洲学校一年级时,爸爸妈妈还尝试让她转去普通幼儿园学习。但一个学期下来,源源无法适应那里的氛围,每天念叨汀洲学校里班主任“初老师”(实际为褚老师,她只会发Chu的第一声)的名字。

再次回到汀洲学校,源源重拾了快乐,变回“星星的孩子”。看到熟悉的褚珏老师,源源扑上去一把抱住了她。

推荐阅读

俊俏小鲜肉居然是惯偷 囊中羞涩打起功德箱主意

初二女生一做作业就拔头发 半个脑袋“光秃秃”

9月起出让节奏减缓 10月土拍亮点有哪些

世界精神卫生日:6个成年人就有1个患精神障碍

“植物中的大熊猫”开花啦 快去植物园看看吧!


画中透着一种

与众不同的纯真和趣味

源源的绘画天赋真正被发现,是在她四年级时。从中国美院毕业而来的美术老师徐欢,发现这名留着蘑菇头、胖嘟嘟的小女孩有着异于常人的观察力和色彩识别力。

“源源画起画来非常专注,眼睛不太受外界影响,甚至有些刻板,连颜色涂不好也会生气。”徐欢说,因为内心纯粹,因此源源的画中透着一种与众不同的纯真和趣味,线条也特别有张力。“而且普通孩子用过36色的彩铅后,再装回去会把顺序打乱,但她会按照色阶,分门别类地排列整齐放好,就跟恢复‘出厂设置’一样!”

为了增强源源的构图能力,徐欢从最基础的风景、植物、动物画进行系统性教学,空余时间还挖掘源源的其他兴趣爱好。一年后,源源不仅学会了剪纸、泥塑,所画的《甄嬛传》人物画,还代表学校参加了绘画比赛。

2015年1月29日,褚珏激动地发微博感慨:“这些小蜗牛在徐欢妹子的指导下正在一步一步往上爬,特别是我家小媛媛(源源)。”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在源源身上,这句话仿佛得到了应验。“她的画进步很大,从一开始偏爱画卡通,渐渐到人物画,有时候叫她临摹一幅画,她能百分之百还原里面所有的颜色!”徐欢很惊喜,这个喜欢四处“漫游”的自闭症孩子,画起画来却能在小板凳上一坐就40分钟,真是小天使!

在徐欢的指导下,源源的画艺突飞猛进,加上与生俱来的独特视角和绘画感觉,让她的画笔渐渐散发出了魔力——在今年8月举行的2018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布艺家居衍生品创意大赛上,源源用斑斓的色彩创作了《舞蹈》和《猫头鹰》两幅作品,荣获二等奖。

这两幅作品后来还被制作成了猫头鹰靠枕、拎包袋和布艺纸巾盒,手舞足蹈的小人、明快的色彩和奇妙构图给人们单调的生活平添了一份春意盎然的活力,令忙碌的上班族一看都眼前一亮,爱不释手。

贝利尼先生

纯真无邪的画作打动了意大利艺术世家

同样在今年8月,余杭区红十字会“小手大爱”志愿队和图索画室的老师也找到了已经结对3年的源源,提供了一次到国外评比的机会。按照参赛主题,源源需要画一幅和文艺复兴三杰有关的作品,和几千名小朋友画的几千幅画一同比试。

“源源最擅长画人物,对人物的拿捏相当准确,要不就尝试一下《蒙娜丽莎》?”在徐欢的建议和指导下,源源又蹦蹦跳跳进了画室,抓起了彩铅和炭笔。她首先画了一双扑闪着灵气的乌溜溜大眼睛,继而就勾勒出了一个她眼中的蒙娜丽莎……喝着老师给她买的奶茶,源源在甜蜜轻松的氛围中,不到一下午就完成了这幅她心目中的《蒙娜丽莎》。

今年国庆期间,源源的画漂洋过海飞往意大利佛罗伦萨参评,并在最终入围的百余幅画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意大利艺术家们的广泛好评。贝利尼老先生更是喜欢得不得了,当即就决定把这幅画收藏在贝利尼家族博物馆。

“贝利尼还说,展会后还会把源源的画装裱,作为这次比赛唯一的私藏品放进自己的办公室呢!”图索画室的宣老师也是余杭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她在第一时间得到这个消息后也高兴极了:“任何的艺术创作都要有感动,源源的作品自然、纯真无邪,体现内心最简单的快乐。”

推荐阅读

28年!每年反复肺部感染 祸首竟是误吸的铅笔头

水流如同牛奶 不久又澄清 自来水为何变“魔术”

浙大紫金港校区留食餐厅爆红!开业三天天天爆满

昨天冷今天会更冷 明起杭城天气转好

出现两级分化 杭州超过一半的二手房跌价

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共同探索一条希望之路

喜讯从大洋彼岸传来,也给余杭区汀洲学校的老师以及区红十字会的“小手大爱”志愿者们送上了一份节日大礼。源源的爸爸妈妈看到女儿的画被意大利博物馆展出的照片后,激动得热泪盈眶:“谢谢各位老师……谢谢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13年的坚持和大家的关怀,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昨天下午,我来到了余杭区汀洲学校,它位于临平城区的一条小巷拐角,紧挨着老小区和幼儿园,闹中取静。走进园区,展示栏上贴着孩子们天马行空的绘画、泥塑作品,源源的画作赫然在列,整整一大块展板。

穿过彩色操场,一个班级的8名孩子正在做舒展运动,走廊上,几名男生在打扫卫生。源源的教室位于教学楼四楼,孩子们通常需要乘坐电梯上楼。

见到源源的最初印象,这是一个爱笑的女孩,但多数时间却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离开画笔的源源更多时候喜欢在学校里“漫游”,她步伐轻盈,时而走到边边角角自言自语,时而兜兜转转。

在褚珏眼里,源源和全校近40名自闭症孩子都是最可爱纯真的,但刚转到这里上数学课的时候,她也为这些孩子上过火。

“普通小学里的孩子上课争先恐后抢答,而这里的孩子却是睁着无辜的眼睛看着我。他们的逻辑能力不是很好,应用题几乎做不了,有的孩子还喜欢上课跑来跑去……但最难的还是他们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听你的话。”褚珏一度气馁,但很快平复了心情:“我发现不能和这些孩子较真,要用心交流,通过不断的互动,走进他们的心底,他们才会跟你好。”

在走访自闭症学生家庭后,褚珏更意识到了自己肩头的重任。“有一个家长曾拉着我的手说,自己最担心的是等她老了、走了,留下孩子一个人怎么办?”褚珏说自己当时鼻尖一酸,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

“一个学期下来,我发现这些孩子太可爱了!”褚珏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是:“这些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比普通孩子珍贵多了,因为他们不在进步就会退步。”所以老师们必须教会他们更多,特别是实用的生活技能。

“自闭症的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学校里有一个比源源更有绘画天赋的男孩子,可惜进入青春期后变得叛逆,加上家庭缘故,没能继续画画,是比较可惜的。”如今的褚珏已经离开了班主任岗位,从学校办公室更宏观的角度看问题:“能够让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具备一技之长,最终能自食其力,是学校为之努力的重要目标。”

目前,汀洲学校的毕业生中,已有一名成功入职成为保安,也有两名进入职高继续学习。褚珏说,接下去,他们还会让源源绘画美丽余杭,送去北京展览。未来,希望源源能有一技之长维持生计,比如绘画,那么人生道路会大不相同。

“明年,汀洲学校将迁到星桥更大更好的新校区,将9个年级拓展到15个年级,新增3个学前年级和3个职高年级,希望孩子们能更好就业、生活。”褚珏说,届时,学校也会进一步联系民政、企业和其他社会机构,促进这些孩子的就业。

下午3点10分,学校准时放学,源源听到铃声后,习惯地背起了小书包,“噌噌噌”跑向电梯,准备下楼。从学校走回家大约需要10分钟,源源每天都自己独立完成,一路上,她还是那么悠哉,兜兜转转,跑到小店买一包1元的奶茶冲剂,接着回家。

只是这一路上,“来自星星的孩子”可能不知道的是:上学、回家路上,老师们每天都在校门口翘首等待和目送她离去;爸爸、妈妈或者奶奶每次都远远躲在身后,一路上呵护着她,看着她平安抵达,一天一天茁壮成长。

推荐阅读

杭州游泳馆成全国首家智慧游泳馆

东部湾体育公园初步设计获批 预计今年底开建

滴滴将试行“黑名单”功能 乘客司机均可使用

保俶路上这对“最暖身高差” 昨天暖到了很多人

奇葩!高大壮汉因被营业员冷落 转眼偷走护肤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周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旅游旺季来临 杭州市民出行尽量避开这些时
揣上金牌再出发 自行车上的主宰者书写自己
陪伴了杭城近40年 5.6万盏钠灯将退出
“看见了就要帮”杭州出租车司机智救卡指女
路灯照亮回家路 杭州这60条道路完成增亮
杭州江干第一批拆迁安置房变身“电梯房”
杭州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黄牌警告"市环境
男子连续四个月冒充妇科医生 称自己无聊需
重庆男子遇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车站持榔头伤
牛津大学最难考题:你愿当吸血鬼还是僵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