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的大熊猫”开花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07:17   

最佳观赏时间只有三天左右

快去植物园看百年龟甲牡丹

前天中午,杭州植物园里传来一个好消息,两株百年的龟甲牡丹开花了。

龟甲牡丹是金贵植物,有“植物中的大熊猫”之称。别看它顶着“牡丹”的名头,其实属于仙人掌科。原产地在美国得克萨斯西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的荒漠。龟甲牡丹繁殖难,生长慢,数量稀少,被写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成为禁止国际贸易的珍稀濒危物种。换句话说,贩卖龟甲牡丹,哪怕一株,也是要被判刑的。

杭州植物园的龟甲牡丹就是2013年杭州海关查获的。“当时有50多株被送入杭州植物园照顾。”杭州植物园保育员冯永平说。

昨天一早,钱报记者也赶去看这难得一见的龟甲牡丹。在冯永平的工作室,有一片低矮的绿色仙人掌科植物,恰逢阴天,两株龟甲牡丹上盛开的粉色小花格外惹眼。

“龟甲牡丹是稀有物种,比较罕见。由于它生长特别慢,根据球径大小,我们判断这两棵龟甲牡丹也是‘百岁老人’了。”冯永平告诉记者。

“一般龟甲牡丹长到15岁,才会开花。一旦开花,数量上还是挺大方的,一株上挤着三朵粉色小花,另一株上是两朵挨着的。”冯永平介绍道,“不过赏花期确实比较短,观赏最佳时间不过三天左右,所以一般很难见到它开花。比起昨天全部盛开的样子,今天的花似乎收拢一些了。什么时候谢,我也拿不准。”

为了让龟甲牡丹的靓丽身姿可以让更多的市民看见,杭州植物园特意将一株开花的龟甲牡丹放入科普楼展出。有兴趣的市民不妨抓紧时间前往一看,莫待花败空兴叹。

推荐阅读

杭州游泳馆成全国首家智慧游泳馆

东部湾体育公园初步设计获批 预计今年底开建

滴滴将试行“黑名单”功能 乘客司机均可使用

保俶路上这对“最暖身高差” 昨天暖到了很多人

奇葩!高大壮汉因被营业员冷落 转眼偷走护肤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珺 文/摄 通讯员 钱江波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