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个派出所刑警的除夕夜
2019-02-06 07:31:22杭州网

这是浙中地区一个普通基层派出所民警的除夕夜,也是很多值班民警的除夕夜,琐碎的背后是一份坚守,我们团圆夜的安宁祥和,都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

都市快报 通讯员 谢卓凡 徐文荣 首席记者 杨丽

这个除夕夜,是武义壶山派出所民警杨浙波新婚后的第一个除夕,按当地习俗来说,新婚夫妇必须带上礼物去双方的父母家中拜访。但杨浙波正好轮到值班。值班时间是从年三十早上8点30分到次日早上8点30分。

除夕夜:妻子代他看望双方父母

壶山派出所,是武义县城最大的派出所之一。

派出所位于县城中心地带,四周都是居民区,派出所路边停满了车,门口停着3辆警车。

晚上8点,休息室里,杨浙波正给妻子打电话,他刚吃完派出所组织的年夜饭。

“今晚,你爸妈没问什么吧?他们没生气吧?你和我爸妈相处得还行吧?”

杨浙波28岁,新婚才两个月,但除夕值班是很难换掉的,“因为我是出警民警,换班不太现实。”

杨浙波的妻子是他高中同学,一名小学老师。

两人还在谈恋爱的时候,杨浙波被妻子称为“鸽神”,“因为我老是放她鸽子”,杨浙波总是在两人约好出去玩的时候,因为临时任务突然取消,“她也会生气,而且我还没时间哄,但是多数时候还是会体谅我的。”

这一次也不例外,杨浙波和妻子商量好了,妻子一个人去双方父母家中吃饭,“一人身兼二职。”

今年是杨浙波工作的第三年,这次是他第二次轮到除夕夜值班了,上一次是他刚入职的时候。杨浙波说自己那夜“一会儿都没有睡”。

下午:有人送来6杯暖心奶茶

派出所外,居民楼窗户里透着灯光,春晚已经拉开帷幕,欢乐的歌声从窗户里飘出来。

过年,似乎也让派出所比往日清净了些,一般除夕这天,警情下降,“是平时的三分之一”,但派出所并没有减少警力安排,4个民警6个辅警值班,加上所领导坐镇指挥。

我去派出所时,大家还在谈几个小时前,有人给他们送奶茶的事,“现在还不知道谁送的”。

下午,有个外卖小哥拎着6杯热气腾腾的奶茶走进派出所,“我以为他送错了”,但外卖小哥说“是这里没错”,外卖单子还写着一行字:“人民群众永远不会忘记和平年代守护我们的英雄,新年快乐!”

订单上没有留下名字和电话,是匿名送出的,这份心意让所里值班的民警和辅警们心里都暖暖的,“感觉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傍晚:一句“过年了”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不一会儿,派出所就接到一起警情: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打了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

这是一起邻里纠纷。纠纷起因是两家人争门口的停车位,口角过程中,两个老太太互相推搡了起来,结果六十多岁的老太太被推倒了。

这下好了,在两位老人家吃团圆饭的孙儿辈都站出来了,年夜饭也不吃了。

杨浙波和值班搭档黄哲浩处警。黄哲浩和杨浙波同岁,要晚几个月从警,还是单身,没回家吃年夜饭,父母就关照他下班后早点回家。

“双方是邻居,一方认错的话,可能就会有种被压制的感觉,而且两方的人一多,情绪一起来,就很难下来”,黄哲浩虽然入行不久,但对这类纠纷已有经验, “他们应该也想好好过除夕的。”

“马上就过年了”,黄警官不停地说,“大家各退一步,这件事就算了吧。”

果然,“过年”这个说法,算是给了双方一个台阶,双方语气开始软化,半个小时后达成了协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谢卓凡 徐文荣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祝年】猪年首日 杭州西湖游人如织尽
【网络祝年】祝福全“佩奇” 猪年第一天杭
安全生产“不放假” 春节假期杭州紧绷安全
魂牵梦绕黄土高坡的家乡到底变啥样? 返
一份带着体温的午餐
来自基层户籍民警的新春坚守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立春“巧遇”除
大年初一小偷入室盗窃 没想到偷到特警值班
云南男子除夕前杀人致1死3伤后持刀潜逃
日本人气网站直播春晚 日网友:场面盛大节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