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旅游“年货”足,热闹之中更藏“智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6 07:20   

逛庙会、品美味、搭高铁、赏梅花、登高祈福……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文 李 忠/摄

新春伊始绽欢颜,爆竹声声里,华灯万盏明。

《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曾如此介绍杭州的过年方式:清晨,沿着西湖边的幽径漫步,看薄雾轻笼水面。随后,信步登上湖边山丘,造访古意盎然的永福寺;下午,在茶树的围绕中,寻一处茶馆,静静地品茗……

田园牧歌般的杭州,在春节到来时,动静皆有范。大年初二,杭州人祭拜祖先、走亲访友、庙会祈福、看民俗赏花灯,从城市景区到乡村旅游点,60多项新整合的主题活动、8条新线路、41项旅游优惠活动,既保留了传统的春节元素,又添不少新花样,年味十足。与此同时,数据赋能持续迭代,智慧旅游的广泛应用和随时在线的“掌上导游”,都让杭州的春节在热闹之余更多了些“智慧” 。

民俗好戏轮番上,祈福庙会人气旺

合家团坐话家常,笑语盈盈佳肴香。品过阖家团圆的年夜饭,收下压岁的大红包,点亮喜庆的红灯笼,新一年在期待和祝福中到来。传统春节主题活动,让整个城市饱含着浓浓的年味与浓郁的温情。

农历新年,去寺庙讨个好彩头是老杭州人的传统。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只为上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新年安康。除灵隐寺外,东方文化园、雷峰塔、径山等景区也都在新年期间推出了祈福活动。

迎财神、写福字、画糖人、编中国结、看水乡婚礼,今年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杭城各地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将地道的传统年味儿一一呈现。大年初三,鼓楼北广场,餐饮商户挖掘南宋餐饮文化和中华老字号的传承,结合现代精美的制作工艺和高超的技术,展示舌尖上的杭州美味;大年初五,在河坊街、鼓楼、南宋御街开展开市迎财神的活动。

都说无庙会,不春节。浓浓年味来袭,庙会无疑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塘栖古镇第六届年味节在结合以往传统民俗的基础上,今年的年味节分为“美丽乡村过大年”、“美丽古镇寻年味”两大版块,包含了新塘栖人新年团拜会、迎年祈福礼、迎新趣味运动会、塘栖镇村晚、新春大戏表演、新年阅读等多项活动,让游客在旅行中,领略独特“塘栖味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文 李 忠/摄  编辑:陈俊男
返回
大年初二,杭州人祭拜祖先、走亲访友、庙会祈福、看民俗赏花灯,从城市景区到乡村旅游点,60多项主题活动、8条新线路、41项旅游优惠活动,年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