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7年回答同一个问题11万次 柳浪闻莺志愿者春节忙
2019-02-05 08:10:50杭州网

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斯金叶 巩颖/文 记者 林云龙/摄

西湖边的柳浪闻莺公园,面湖挨着大草坪,有个古色古香的小木亭——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

67岁的施志平站在亭子前几米处,红马甲、红帽子,格外显眼。他正在为游客指路,这是他在西湖边度过的第七个春节。

只有两平米的“微笑亭”,是西湖送给游客们的一项“大福利”。有五百多名像施志平一样的西湖志愿者,365天在微笑亭服务。在整个西湖景区,则有超过一万名志愿者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送去微笑和温暖。

洗手间在哪里 这问题他至少回答过11万次

每年假期,都是西湖最闹猛的时候,也是西湖志愿者最忙碌的时候。和之前的每个春节一样,上午9时,施志平就会来到柳浪闻莺的微笑亭,清扫、整理,静候农历新年的第一拨游客。游客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哪个?

“洗手间在哪里?”

施志平的话音刚落,就有个白衣姑娘跑来问:“您好,请问洗手间……”

记者算了一笔账:施志平当了7年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11000小时,按每小时答10次“洗手间在哪里”算,至少回答了11万次!

在施志平看来,这些看似“无趣”的问题,背后却有深意。

“西湖边的洗手间都造得像别墅一样漂亮,不是一眼就能发现的。而且西湖树多、环境好,洗手间布局又巧妙,常常‘躲’在绿化后面,确实难找。游客来问洗手间,说明他们文明程度高,退一万步讲,万一不来问,来个就地解决,那可就不好啦!”施志平说,做志愿服务一定要用心,比如像洗手间这样的西湖边的服务设施,还有交通路线等,心里要有张清晰的地图。服务时,还要耐心聆听游客的需求,要让游客觉得就像自家人一样。

很多时候,志愿者遇到的事情都细小而琐碎。有时候是几句问询,有时候是雨天里借把伞,有时候是冬日里借微笑亭的小空间给宝宝换个尿不湿,但志愿者在这个微笑亭解决的是游客的燃眉之急,也用微笑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

每周两天值守微笑亭 7年来风雨无阻

“为什么要做西湖志愿者?我也问过我自己。我是老杭州人,虽然之前一直在深圳工作,但这份西湖情结割舍不下。”在深圳经商多年退休后,施志平回到杭州。

2012年4月,经过报名、培训,他成为一名西湖志愿者。“六十年一个甲子,这个新甲子,我选择了自己想要走的路!”

每周有两天,他都准时来到西湖柳浪闻莺公园的微笑亭,从早晨9时到下午4时,七年风雨无阻。在2014年,他被评为首届“感动西湖十大人物”,2017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曾有一位北京游客,和妻子到杭州游玩时,请施志平给他们设计游览线路。后来,他再次来到杭州,特别找到柳浪闻莺的微笑亭,感谢施志平。他说,施志平帮他们规划的线路很棒,介绍的风土人情非常专业,他印象很深。

“游客的需求也提醒我要不断学习。”施志平说,2012年有位游客来询问‘杭州碑林在哪里’,他一下子答不上来。回去后,他马上查了很多图书、资料,去实地看、做记录。“西湖的人文历史非常丰富,很难在短时间内都了解清楚。我们西湖志愿者一定要不断学习,才能为游客提供更专业更完善的服务。”

春节是一年中西湖最热闹的时候之一。“这几年,我都是年初一值班。”施志平笑,初一一大早,妻子和女儿去亲戚家拜年,他则会从建国路的家出来,坐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目的地是——柳浪闻莺微笑亭。

志愿者教你逛西湖

春节假期,断桥、雷峰塔等地都是热门景点,游客非常多,很热闹。其实,西湖除了这些热门景点外,还有一些地方相对来说会空一点,比如乌龟潭、浴鹄湾景区,这些地方很美、很幽静。希望大家不仅能感受到人潮涌动的西湖,也能享受到人流散去西湖动人的另一面。长假期间,除了选择陆上交通,大家去景点或者城区也可以坐船。不管遇到大大小小的难题,大家都可以随时来问我们——西湖边的“红马甲”。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斯金叶 巩颖/文 记者 林云龙/摄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份带着体温的午餐
来自基层户籍民警的新春坚守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立春“巧遇”除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其他城市怎么过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杭州人新年祈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寻访杭州周边
@出租车司机 春运期间每晚9点至次日凌晨
致敬!春运里默默奉献的人
春晚刘谦魔术揭秘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除夕全国火灾形势平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