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雨 可宅家 明天天晴 宜出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5 07:27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今天大年初一,给大家先拜个年,再说天气。今天天气不算理想,不过明天就好了,比今天更适合出门走亲访友。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雨止转多云;明天多云到晴。今天偏东风3-4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6℃,平均相对湿度85%。

昨天大年三十,但是杭州一天都是雾蒙蒙的。霾一直持续到昨天夜里,但是等到今天降水来临之后,空气质量就会转好。初一凌晨低层水汽含量较大,可能会有点雨雾,白天预计会有小到中雨,下午时段雨水比较大,但是不要嫌这雨烦,全靠它冲刷雾霾呢。按理说,大年初一这天,是该出门去拜年的,不过现在通信发达了,既然天公不作美,那么大家手机拜年也是一样的,心意到了即可。

呆在家里的人注意啊,可别想着闲着也是闲着,顺手搞个卫生。正月初一这个大日子,据说还是扫帚生日。按照老底子的说法,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假使非要扫地不可,也要从外头扫到里边。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许多地方至今还保存这一习俗,大年夜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我怎么觉得这个说法,是为懒人们量身定制的呢……

等到了年初二(6日),天气转晴了,雾霾也冲刷干净了,就很适合出行了。7日(年初三)到10日(年初六),杭州都是多阴雨天气,因此算来算去,也就年初二最适宜出门了。这个春节温度变化较大,4-6日温度回升,其中6日暖湿气流发展强盛,最高温预计19℃左右,而7日有冷空气的渗透,温度下降,8-10日最高温降至10℃以下。冷冷暖暖的,老人小孩尤其要注意身体。

春节也是旅游旺季,很多杭州人吃完年夜饭就直奔机场了。看下全国范围的天气,4日至6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陕西关中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4日至5日,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此外,5日夜间起,新疆北部和西南部以及西藏西南部将有中到大雪,西藏西南部局地有暴雪。

看来看去,好像还是去南部沿海地带妥当,天气又热,空气又好,我的广东朋友们正在朋友圈里“叫嚣”:眼看又要入冬失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返回
今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雨止转多云;明天多云到晴。今天天气不算理想,不过明天就好了,比今天更适合出门走亲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