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春节加班, 工资怎么算? 3倍薪水只有这几天哦
2019-02-05 14:06:07杭州网

新华社、上游新闻等

搬砖使人快乐。新的一年,加班狗小编祝第一财经资讯的用户们新春快乐,大吉大利,恭喜发大财!顺便@领导,我已经把加班工资算好了…

2019年春节有7天假期,2月4日(除夕)至10日(初六)放假调休。2月2日(星期六)、2月3日(星期日)上班。

对于大过年依然坚守岗位的加班狗,工资怎么算?是不是每天都有3倍工资?

按照人社部解读,2019年的2月5日(初一)至2月7日(初三)为春节法定节假日。也就是说,只有在初一、初二、初三当天加班的,才能有3倍工资哦!

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在此期间安排员工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注意!除夕不是法定节假日

除夕对中国人的春节来说可是重头戏。那么,除夕究竟算不算法定节假日?答案:不是!除夕加班是没有三倍工资的。

所以,2月4日(除夕)、2月8日(初四)至2月10日(初六)四天里,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对工资没有明确约定的,按集体合同约定执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正常出勤月工资收入的70%确定。

举个例子:

小明的月工资标准为5000元,如果他在2月5日(初一)至7日(初三)期间加班,期间每天的加班工资为:5000(元)÷21.75(天)×300%×1(天)=690(元),如果这3天都加班,加班工资为2070元。

如果他在2月4日(除夕)、8日(初四)、9日、10日这几天加班,且不能补休,期间每天加班工资为:5000(元)÷21.75(天)×200%×1(天)=460(元),如果这4天都要加班,加班工资为1840元。

春节7天全加班可能违法

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2018年4月1日起,上海执行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420元。因此初一、初二、初三当天加班,每天加班费至少有333元。如果春节7天都加班,单位又没有安排补休的,最少应拿到1891元加班费。

但如果真有老板让员工7天都加班,那就涉嫌违反劳动法了哦。

按照现行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但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来源:新华社、上游新闻等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份带着体温的午餐
来自基层户籍民警的新春坚守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立春“巧遇”除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其他城市怎么过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杭州人新年祈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寻访杭州周边
@出租车司机 春运期间每晚9点至次日凌晨
致敬!春运里默默奉献的人
春晚刘谦魔术揭秘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除夕全国火灾形势平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