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被绑架、索要培训费 近期诈骗分子盯上了留学生家长
2018-03-23 08:13:35杭州网

提醒:家长一定要与孩子直接沟通 紧急情况先报警

最近,家长们有点闹心。以往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而现在针对学生家长的通讯(网络)诈骗案时有发生,特别是留学生的家长。距离远,再加上联系不方便,犯罪分子频频得手。

类型一:被绑架

案例1:

3月9日早上9点半,上城区的章女士接到在美国读书的“儿子”小何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一个福建口音的男子告诉章女士,小何因为得罪了老大的女儿,已经被他们绑架了,想要被赎回,就要先付100万美元。

章女士顿时吓慌了,连忙要求和儿子通话,电话中确实也传来了几声小何的声音,但两人无法正常交流。意识到事情不对后,章女士来到南星派出所求助。

民警联系了小何在美国的同学。同学说,小何在美国时间3月2日中午12点,离开宿舍去修手机。一个小时后,他回到学校,神色异常,还带回了一部新手机。之后又离开学校不知去向。而学校方面也接到了自称是“绑匪”的勒索电话,校方已经报警。

经验老到的派出所民警怀疑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民警让章女士千万不要汇款,继续设法与小何取得联系。3月10日凌晨,小何在一家旅馆内被美国警方找到。

小何说他在美国时间的3月1日,接到国际刑警吕警官的电话,称其涉嫌贩卖毒品和洗黑钱,要求配合调查,并要求何某将原来电话关机,更换一张新电话卡,不得与外界进行联系。同时,嫌疑人利用软件,将电话修改成小何原来的号码,对学校和小何的家人进行“被绑架”诈骗。

案例2:

3月16日下午13时,市民陈先生向湖滨派出所求助,称自己接到疑似正在英国留学女儿的电话,一个与女儿极其相似的声音向陈先生哭诉“被绑架”。随后,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对陈先生说如果不想有事,就将50万元汇款至指定银行。

民警了解情况后,怀疑是一起电信诈骗,极力劝导陈先生不要汇款,并协助陈先生尽快与在英国的女儿取得联系。之后,陈先生通过其他方式联系上了女儿,女儿也表示自己在英国未遭绑架。

警方提醒:

这类诈骗案的嫌疑人都先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取留学生的真实身份信息,比如社交媒体和当地华人论坛等等。再谎称留学生卷入了刑事案件或跨国犯罪事件,操控他们暂时外出躲避,切断与家人朋友的一切联系,从而实施犯罪活动。

事实上,中国驻外领事馆及警方,绝对不会以电话形式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也绝对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家长如果在接听陌生人电话时,出现类似“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涉及到司法案件”等信息时,一定要先冷静,可以先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并及时报警。另外,出国留学的学生也不要随意在网站上进行注册,填写自己的姓名、手机号码、银行卡号也要谨慎。

推荐阅读:

杭州百万年薪招收人工智能海外高层次人才

凌晨杭州某小区一对男女“闹别扭” 真相太可怕

杭州湾跨海大桥助力 杭州湾大湾区正向我们走来

揭秘!毕业论文你会找枪手代写吗 代写靠谱吗?

网红班主任“我们一班王悦微”:我有点红腻了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程建喜 杨勇 张科顶 见习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2050大会即将来袭 这些看点令人惊叹
患者脑出血暂无亲人签字 医生挺身担责手术
西安玉祥门发生惨烈车祸
云南一滴滴司机遭劫杀?官方:死者系当地商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