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打造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8-05-17 10:12:23杭州网

—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召开之际


浙江茶园 陈景甫 摄

杭州将再以一杯清茗酬八方宾客。

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于去年5月18日在杭州开幕,这是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际性茶叶盛会。国家领导人致贺信,对茶博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提出“把国际茶博会打造成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的希望。

西子湖畔雅茶飘香,胜却人间无数。今年5月18日至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我们的翘首以盼中如约而至。

茶,源自中国,风靡世界。进入新时代,中国正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交流合作、互利共赢,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本届茶博会将聚焦“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的主题,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的要求,围绕茶品、茶艺、茶器、茶空间、茶叶深加工等茶行业全产业链,举办14项重大主题活动,为全球提供一场推动茶产业发展、增进茶文化交流、促进茶贸易合作的行业盛会。

看点一:

做大做强茶文章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但茶产业大而不强是必须直面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健康产业的号召,“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发挥开放引领作用,都为中国茶产业振兴捎来发展“东风”。

按照农业农村部提出的“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中国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线已经明确。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产业融合为重点,加快建设标准化的生产基地、培育国际化茶业集团、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茶叶品牌,大力做强茶产业。

茶博会,是加快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国际平台。去年,发布“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是首届茶博会的重头戏,活动旨在“高”举茶品牌,做强茶产业。27个来自全国各主产区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参评,经过激烈角逐,西湖龙井等10个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安吉白茶等17个品牌成功入选“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以龙井茶为代表的浙江绿茶矩阵,逐渐显现其集团作战优势。

同时,茶博会“上”接中国茶产业顶层设计理念,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引。在首届茶博会主题活动之一的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发出倡议,希望更多茶叶企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六茶共舞”。茶产业的跨界发展正成为业内共识与生动实践。

据统计,首届茶博会实现现场交易额近6780万元,其中茶叶现场交易额4920万元、交易量25.5吨;意向交易额35.75亿元,其中茶叶意向交易额34.28亿元。

为呈上一部茶产业的“大百科全书”,明天启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展示展销面积扩增到上届的两倍,达到7万平方米。展会1楼A—D馆为全国名茶展销区;3楼B馆为全国、各省茶产业发展成就和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展示区、品牌推介互动区;3楼C馆、D馆为港澳台地区及国际展销区、咖啡展销区、茶相关产品展销区。

为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培育名优茶品牌,发挥名茶效应,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还将推出名优茶金奖评选。活动面向本届茶博会所有国内外参展主体,评选范围涵盖六大茶类及各类窨制花茶,将于茶博会总结大会上出炉。

同时各省将在茶博会各展馆轮番举办70余场品牌推介活动,以讲述茶叶故事为主进行宣传推介。全球名茶,杭州斗茗。

看点二:

传播慢消费文化

茶,源于自然,贵乎人文。去年,首届茶博会上,通过论坛交流、茶艺表演、茶咖品鉴等形式,搭建了多层次、多元化的茶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弘扬了中国茶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尤其,茶博会注重发挥平台作用,宣传中国茶的“品鉴”消费文化。中国茶的饮用讲究器皿、水、茶道,这与国际市场更多习惯袋泡茶的快饮方式截然不同。首届茶博会通过举办“世界茶乡·中国之夜”品茶招待会,开通茶乡游、茶事体验等旅游专线活动,使“品茗千年·中国好茶”的主题得到全面传播和弘扬。

文化引领,强体验性。本届茶博会将以茶文化引领,用茶文化贯穿所有的重大活动。

作为本届茶博会上的重头戏之一,第二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的主题是“茶与美好生活”,为探究茶事与美好生活之间的关系,引导茶事活动转型升级、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更好助力茶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组织方新设了“中国茶事样板”评选。在5月19日的论坛现场,将为“茶事样板”及“兴文强茶杯‘六茶共舞’年度大奖”颁奖授牌,并开设茶事样板图文展,介绍上榜优秀茶事的发展之路,总结其“武功秘籍”。

本次评选吸引了全国茶产地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响应者如云,共有43件“茶事样板”入围初选,经过网络展示和投票,总投票数超70万。

茶咖对话,美美与共。第二届国际茶咖对话活动,邀请文化名人与国际茶咖知名企业家面对面,共话奇妙的茶咖世界。茶叶和咖啡实际上是中西方两种文化的代表、象征、载体,各自都很有特色,别具风味。一场国际性的茶咖对话活动,成功联结两种文化从历史到现实、到未来的发展脉络、文化特征、推广方式,并就这些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最后实现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目的。

“西湖论茶”第二届中国茶叶国际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主题发言。浙江省领导将现场介绍我省茶产业发展经验,中国茶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将作专题报告,还有部分外国专家作交流发言。

主题活动之一的“2018中国名茶相约杭城品茗雅聚(云林茶会)”活动将在杭州灵隐寺举行。充满中国禅风的云林茶会,以茶会友,来宾在婉转的音律中定气安神,从容不迫地热壶、理茶。席间,表演者们将献上中国民乐丝竹演奏,让来宾感受中国古典音乐的魅力。

1  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陶悦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2050大会即将来袭 这些看点令人惊叹
西安玉祥门发生惨烈车祸
云南一滴滴司机遭劫杀?官方:死者系当地商
神奇“动力水”致三车起火 汽修店称属三无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