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楼外楼的大厨 一天烧西湖醋鱼200条
2018-02-14 08:11:22 杭州网

    

    大厨陈永宏。 倪雁强 摄

    “山外青山楼外楼。”百年名店、著名菜馆楼外楼,是许多杭州家庭的年夜饭首选。西子湖畔,这一顿团圆饭“佳肴与美景共餐”。

    今年除夕,楼外楼订出了140多桌年夜饭。陈永宏,就是今年当班大厨中的一位。这位楼外楼的资深厨师,已经连续做了8年年夜饭,他拿手的菜品西湖醋鱼,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200条。

    “年夜饭来楼外楼,西湖醋鱼是肯定要点的。”陈永宏说。去年春节最忙的一天,楼外楼的客人吃了1500多条西湖醋鱼、1000多只叫花童子鸡和3700多块东坡肉。

    杭帮菜的清淡雅致,却也需要细细烹煮滋味。就拿烧西湖醋鱼来说,楼外楼有严格的标准,要选什么鱼,最好是哪里的鱼,鱼要多重,一条鱼要怎么切,姜末要怎么撒,都有严格的工序。“稍有差错,味道就不对了。”陈永宏说。

    宾客觥筹交错时,正是后厨最热火朝天的光景。“做了8年的年夜饭,家里人没吃上过一顿。”陈永宏说,他已经14个年头没和家人一块过年了。

    2004年,陈永宏从老家安徽舒城来到杭州楼外楼打工。当时是一无所知的农村小伙,只能从跑堂做起。跟他一起进楼外楼打工的外地小伙,大多吃不了苦,选择离开。唯有陈永宏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10年,他成了楼外楼一名正式的厨师。仅过两年,陈永宏就独自掌勺,烧些“高档菜”,拿手的有虾鳝背、糖醋里脊、西湖醋鱼……

    一年四季,陈永宏都穿梭于灶台间“铁勺金戈”。尤其是夏天,衣裤可以湿好几个轮回。

    春节临近,候鸟般的归乡团圆是每个中国人的情结。陈永宏也越来越思念家人,他最担心年迈的父母,也对妻子和孩子们感到亏欠。陈永宏有一儿一女。由于工作忙,每年只有在孩子们放暑假时见上面。“我在外工作,是为了给他们更好的生活,他们能理解。”陈永宏说,选择做厨师,那就为了别人的团聚,作出一点小小的奉献。

    在楼外楼,看一湖风景、人流如梭,是件乐事。陈永宏却说,安徽舒城那个小村庄,才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我烧了满满一桌菜,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这样的场景多次出现在我的梦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海旻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东站“键盘侠”: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她是杭州唯一一位百岁环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步行600万步温暖1400余人...
·春节期间 杭州这些城区的公共停车位将免费开放
·杭州春节期间日均管道供气量预计290余万方
·年关小孩抗拒理发咋办?杭州这位妈妈招数震 ...
·嗨!您有一份春节消防安全福袋
·辣眼睛!没下限!这些网络直播的日子到头了……
·男童剪刀扎入面部 家长务必看好孩子谨防意外
·空姐夹6公斤黄金“闯关”遭截获 今被公司解雇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