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走近年夜饭里的新经济
2018-02-14 08:06:28 杭州网

    从酒店大餐到回归小家,从家乡年味到全球美食

    盒马鲜生解百店里,市民享受全球美味海鲜。 本报记者 魏志阳 摄

    “7岁那年,年夜饭是手里捧的一碗不冷不热的胡萝卜汤;18岁的时候,年夜饭是屋檐下望眼欲穿的腊肉;30岁左右,年夜饭是灶台上冒着热气的鸡鸭鱼肉;到了55岁,年夜饭成了酒店餐桌上丰盛的山珍海味……”80岁的王成富说,今年的年夜饭又有新花样,“孙女前阵子已在网上订了‘外卖’。”王成富口中年夜饭的变迁,也是浙江乃至全国人民“年夜饭”变迁的一个缩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饭不同。”中国家庭这顿一年里最隆重的饭,在不断变化中丰富着形式和内涵。

    细细体味,年夜饭的升级背后是时代的进步,是新商业模式的蓬勃发展。在全球视野下,“舌尖上的中国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为经济全球化注入的新能量,看到了中国电子商务领跑全球的趋势,也看到了“一带一路”地区与国内经贸往来的密切联系。

    回家吃饭重新“热”了

    不知不觉间,到各大酒店餐厅订年夜饭的现象开始悄悄降温了。

    “之前在网上买过半成品的菜肴,买回来稍微加工下就能吃,味道还不赖。这不,今年年夜饭我们就订了一份888元的套餐。”王成富的小孙女王妙琳边说边掏出手机打开订单比划着。

    在传统文化中,年夜饭又称为团圆饭。和年夜饭饭桌上飘香的菜肴相比,饭桌上的欢声笑语以及流淌着的浓浓亲情,才是最重要的内涵。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家吃的年夜饭才更有年味,年夜饭也逐渐开始重新回归家庭。而随着互联网和新零售的发展,这次的回归又有着不同的形式。

    外卖平台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足不出户品尝更多美味,而年夜饭也赶上了这股“外卖风”。打开淘宝搜索“年夜饭半成品套餐”等关键词,品种、价位、数量不同的年夜饭套餐应有尽有,种类多达1000多种。成交最多的是428元的套餐,2月以来已成交6900余笔。点开链接,16道菜跃然“机”上:八宝鸭、香酥鱼、炒虾仁、黑椒牛排……看得人垂涎三尺。选购一份这样的礼包,在家里就能给家人来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半成品年夜饭颇受消费者青睐,年夜饭礼盒在年货节期间成交人数增长217%。

    不仅是线上外卖,线下一些餐饮商家也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在杭州楼外楼,记者了解到,今年限量的500套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已经售罄。958元的套餐中包含6个冷菜、10个热菜,足够一家老小吃的了。这几天位于杭州拱墅区台州路的盒马鲜生人流如潮,各类生鲜成了消费者竞相购买的香饽饽。“回家过年、动手做饭好像又回到了几十年前,但现在简单方便多了。”正在准备年夜饭食材的市民张保全告诉记者,这比在饭店吃一顿更有味道。

    从“腊月忙”,到饭店年夜饭,再到线上线下预定半成品佳肴,年夜饭呈现多元化趋势。这种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背后是消费升级:新的消费需求引领了新的消费观念,新的市场业态开辟了新的服务领域,新的技术创新催化了新的生活理念。“变的是地点和方式,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中华年俗的传承。”杭州盒马鲜生解百店的店长陈礼肸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知政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东站“键盘侠”:每 ...
·【网络媒体走转改】她是杭州唯一一位百岁环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步行600万步温暖1400余人...
·春节期间 杭州这些城区的公共停车位将免费开放
·杭州春节期间日均管道供气量预计290余万方
·年关小孩抗拒理发咋办?杭州这位妈妈招数震 ...
·嗨!您有一份春节消防安全福袋
·辣眼睛!没下限!这些网络直播的日子到头了……
·男童剪刀扎入面部 家长务必看好孩子谨防意外
·空姐夹6公斤黄金“闯关”遭截获 今被公司解雇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