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东高铁站有消息了 将比选通道选线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4 07:50   

近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发布了杭州江东站枢纽战略研究采购公告。2月12日,中标结果公布。规划有多个重点,包括江东枢纽站的选址规划、功能定位、线路对比等,都提上了日程。

记者从大江东管委会公布的招标文件中了解到,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提出杭州铁路枢纽将形成“一轴(沪昆、宁杭甬通道)两翼(城西通道和江东通道)”总体布局,新建杭州西站、江东站和萧山机场站。

根据铁路枢纽规划,江东站主要办理大部分区域城际动车、枢纽环线市域客车始发终到及通过作业,规划有杭绍台铁路、沪乍杭铁路引入江东站,同时通过杭州南站至江东站联络线,可将杭长、杭甬、杭黄等铁路引入江东火车站。江东站将成为杭州江东区域城际动车始发终到的铁路枢纽站。

招标文件透露,此次规划研究有四个目的:

首先是通过对杭州铁路枢纽规划的解读,明确江东站的功能定位,初步确定江东站车站规模、铁路场站用地规模,并对未来大江东地区的远景铁路客货运组织的通道和站点进行预留控制。

其次是研究江东枢纽未来承担的区域交通作用和产业职能,分析江东站枢纽对大江东中心区乃至整个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带来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再次是江东站枢纽选址和通道选线方案比选,综合考虑交通接驳、用地开发、沿线影响、预留条件、实施难度、建设成本等方面,提出并对若干个初步选址方案进行比选,提交集聚区及省、市层面决策。

最后是对拟选方案进行战略性研究,划定枢纽综合体、核心区、影响区三个规划范围边界,对轨道交通接驳、路网骨架、车站建设型式、用地布局及开发模式等战略性问题提出具体方案和实施建设。

招标文件显示,杭州江东站枢纽战略研究暂定承担单位在2018年3月20日完成专家咨询讨论,完善初稿;在2018年4月20日之前完成成果评审,提交终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留 通讯员 何碧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