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淘宝打假案首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 该案已获法院立案
2017-12-06 14:38:57 杭州网

淘宝首诉售假者至杭州互联网法院,11月24日获法院立案

    ▲淘宝首诉售假者至杭州互联网法院,11月24日获法院立案

    近日,阿里以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为由,将销售假冒ROEM和MO&CO服装的80后淘宝卖家高某诉至杭州市互联网法院,索赔十余万元。据悉,此案是阿里第一次将售假卖家诉至今年刚成立不久的互联网法院,目前该案已获法院立案。

    据介绍,被告高某今年33岁,2014年7月,他利用朋友的身份信息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名为“天使的嫁衣0571”的淘宝网店。为牟取暴利,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高某通过网店向全国各地销售假冒注册商标ROEM和MO&CO的服装赚取差价,累计售假金额达10余万元。案发后,警方在高某位于杭州富阳区的家中查获假冒ROEM和MO&CO品牌服饰248件,价值9.6余万元。

    随后,高某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16年1月7日,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高某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0元。

    目前,针对售假者的刑罚以缓刑居多,罚金远低于制假售假者获利,售假成本低的后果会导致假货屡禁不绝。禁绝假货源头的最有效手段,就是不断提高制假售假者的成本。阿里从今年开始陆续通过民事诉讼手段,对多个售假者展开追杀,希望通过运用民事诉讼手段,提高蓄意售假的成本。

    近几年来,我国涉互联网案件数量在急剧增加。淘宝在今年3月起诉卖假冒玛氏皇家猫粮的卖家在电商平台中也属首例,被媒体称为“淘宝打假第一案”。但此类案件没有在先判例且现有法律法规规范模糊等特点,给司法审判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会出现“同案不同判”的现象。据了解,“淘宝打假第一案”和另一起淘宝起诉卖假五粮液卖家案一审均在上海法院,两家法院虽都判淘宝胜诉,但是赔偿的金额差异非常大。奉贤区法院在判决中确认了售假会给淘宝造成损失,因此,根据被告经营时间、商品价格和利润等因素确定赔偿金额为十万。松江区法院则以淘宝应自己承担打假支出,不能要求售假者承担为由仅判决售假者赔偿了2000元损失。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涉互联网新型案件中,由于裁判尺度不统一等原因,时常会出现同类型案子出现不同的审判结果。阿里希望借助互联网法院强大的同案数据分析能力,力求实现“同案同判”,真正让售假者感到疼。

    淘宝在诉状中称,高某与淘宝之间签署的《淘宝服务协议》明确规定,用户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它合法权益的商品,由此给平台造成的所有损失应当赔偿。此外,高某的售假行为降低了消费者对淘宝网的信赖和社会公众对淘宝网的良好评价,给淘宝网的商誉造成了损害,构成严重违约。因此,淘宝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高某赔偿损失10余万元,即高某的累计售假金额,同时赔偿原告诉讼合理支出10000元。

    11月2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互联网法院有助于提高同类化案件的审判效率,我们首次起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希望能通过互联网法院的优势,实现‘同案同判’。”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法律专家张译文称。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的使命之一就是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平台起诉售假卖家,阿里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第一家。因此,杭州互联网集中受理平台起诉售假卖家的案件后,可以以司法实践促互联网治理的研究,在裁判规则、赔偿金额、同案同判、服刑当事人的异地开庭等诸多方面都会产生创新示范作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第34次南极科考: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看郭柯田羽生伍仕贤姚婷婷对弈影评大咖
·第四届西溪影人会助力青年电影梦 浙产动画获...
·国网浙江杭州大江东供电公司揭牌成立
·注意!年底假卡横行 礼品回收店老板也中招了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印象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盘点2017世界互联网 ...
·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2017国际金圆规 ...
·网曝小学老师打骂学生 官方:涉事教师已被停职
·在校早恋遭开除 专家:孩子早恋并不是渴望爱...
·两熊孩子大闹书店 工作人员:孩子有阅读习惯...

加拿大开出“圣诞 ...

小火车展看“纽约”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