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现“最美司机”吴斌的客运团队 如何打造安全铁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07:52   

10年安全行车20多亿公里 没发生一起有责任的大交通事故

客车司机圈有项荣誉——安全行车300万公里,这是他们一辈子追求的梦想。

“最美司机”吴斌也向往这项职业荣誉,为守护全车24人的生命安全,他的记录永远停留在了100多万安全公里。

300万公里意味着什么?相当于绕地球75圈。现在到处有高速,一年10万安全公里算是顶天了。而之前一年也就三四万安全公里。300万公里,意味着一个人要从青年跑到中年,而这期间,不能发生一起较大交通安全事故。

有人说,300万公里没有发生一次交通事故,那是运气好。一个驾驶员如此或许是运气好,如果公司所有驾驶员都这样呢?

杭州交投集团所属杭州长运及其五大长途汽车站,客运班线通达全国20多个省市、200多个站点,10年来发送旅客3亿多人次,行车20多亿公里,没有发生过一起有责的较大安全事故。

由“最美司机”吴斌、“中国好司机”付强、全国“300万安全公里第一人”李学光、200万安全公里120余人、100万安全公里650余人组成的全国一流驾驶员团队,被评为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位居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第2位。

去年G20杭州峰会,杭州长运109名驾驶员、24名调度员直接服务保障峰会,五大车站投入安保人员298人,圆满完成峰会服务保障任务,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上级有关部门、驻华使馆、代表团的普遍赞誉;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高规格会议接待经验的驾驶员团队。

以这批驾驶员为核心,杭州长运今年4月成立了国宾巴士车队,主要承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大型会务会展、商业活动用车等。服务了今年的省两会和党代会、世界浙商大会、全国学生运动会、阿里巴巴18周年庆等重大赛事会务活动。

我们很好奇,这支客运团队到底是如何打造安全铁军的?我们走进企业、跟访驾驶员,试着探寻杭州长运破解道路客运安全难题的答案。

铁一般的信念

引领安全行车精神传承

杭州长运一楼大厅有两行字:“一切为了乘客”“时刻把乘客的生命放在首位”。这是杭州长运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杭州长运一直以来所秉持的精神信念。

这两句话,驾驶员何铁华最早是从父亲那里听来的。54岁的何铁华是大客驾驶员世家,父亲也曾是杭州长运的驾驶员。何铁华和弟弟从小耳濡目染,先后进入杭州长运学习开车。1985年,22岁的何铁华从修理工做起,之后顺利成为一名驾驶员,开过大货车、集装箱、承包车,公营大客车;驾驶过杭州至镇江、常州、湖州、无锡、苏州等数十条班线。不久前成为杭州长运第二个安全行车里程超300万公里的司机。

300万公里无事故是怎么做到的?何铁华说,对乘客负责,对自己家人负责。

“有妻有子有家庭,没有安全等于零。车上的乘客跟我一样,都有父母老婆孩子;万一出了事,几十个家庭可能就碎了,自己的小命也掉了。我得对全车几十个家庭幸福负责,这也是对自己家人负责!”

何铁华长着一张文质彬彬的脸,给人的印象总是保持温和的微笑,说话不紧不慢,显得温文尔雅。说这句话时,他收起了笑容,仿佛肩上有万斤重担。

有了对顾客负责、对家人负责的精神,何铁华坚持安全行车30年如一日。何铁华的弟弟是杭州长运的大客驾驶员,何铁华的儿子,也是一名客车司机。何家三代四人开客车,传承的不仅是职业,还有安全精神。


铁一般的制度

筑牢安全行车防线

有了精神引领,也要有制度保障。在杭州交投集团指导下,杭州长运围绕“安保”,打出了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建章立制、文化建设四套组合拳。

培训教育:

十年坚持全员养成安全意识

杭州长运的安全培训绝不是走走过场,公司有明文规定,新员工入职100%培训,考核不合格不予上岗。全员培训每隔两年开展1次,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考核不合格,暂停上岗。

例会是每周必开的。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不同时段,例会研究部署的安全生产要求和举措也不一样,层层传导,全员学习。

培训之外还有安全活动课,每周进行两次,重点结合案例分析,加强警示教育。10年坚持下来,安全自然就成了全体员工的行为习惯和自觉意识。

体制机制:

薪酬与安全行车里程挂钩

每个驾驶员背后都有一大家子要养活,为了让基层一线驾驶员自觉遵守安全规则,杭州长运创新建立了与安全行车里程相挂钩的薪酬考核机制。

根据驾驶员5万至200万的安全公里数,将计薪标准划分为11档,从0.42元/公里到0.54元/公里不等。一旦发生事故,驾驶员安全公里将按责任大小扣减,不仅收入大幅减少,还会影响岗位任职。 

在国宾巴士车队中,创新引入股权激励机制,驾驶员按车价30%入股。车辆有自己的股份了,驾驶员们开着也有劲了,当然也更注意安全了。

为了让驾驶员更加注意行车安全,杭州长运每年年终对新增累计50万至300万安全公里、6个等级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并张榜表扬。

通过这些激励奖励体制机制创新,驾驶员和企业安全生产成为了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

建章立制:

全国首创“安全行车16式”

高速公路限速100码标准上升为国标

行车安全,少不了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杭州长运在发现和整改隐患的同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全国同行领先、精细化标准化的规章制度。

一、逐级签订责任书,做到有责必查、有责必问、有责必究;

二、制定了《中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安全目标考核奖惩办法》《驾驶员安全目标考核奖励办法》《安全行车管理办法》,健全奖惩措施。

三、提炼推广标准化操作流程,全国首创了“安全行车16式”、应急停车“十二字诀”、车辆保养“三亮一黑”等操作规范;

四、督促驾驶员出车前夜九点钟前必须休息;

五、在全国同行中最早推行高速公路大客100码限速要求,并上升为国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六、在全国最早实施实名制售票乘车办法,乘客信息与公安数据互连,全面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实现了场站封闭式管理;

七、车辆动态管理信息化,在全国同行中最早推行大客安装GPS和车载视频监控制度,驾驶员严格履行“五不两确保”承诺。

文化建设:

传承“服务社会、助人为乐、忠于职守”的吴斌精神 

十年来,杭州长运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近几年公路客运主业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依然每年投入1000万元,增添安全软硬件,全面升级五大车站安防系统、联网售票系统和智能站务报班系统。

长期以来,企业通过发挥《杭州长运报》、企业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宣传优秀人物与感人事迹,用文化和精神的力量促进企业长治久安。


铁一般的执行

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严明的安全制度,需要坚决的执行力。2012年5月29日中午,杭州长运驾驶员吴斌驾驶大客车行驶在沪宜高速,突然,一块制动毂残片迎面飞来,击中他的腹部,致肝脏破裂。因伤势过重,吴斌于2012年6月1日凌晨3点45分,抢救无效死亡,年仅47岁。

事故发生后,车上24名乘客毫发无损。吴斌做了什么?车载视频记录了最后76秒的过程:他强忍着剧痛,双手把稳方向盘,右脚踩刹车,车慢慢停在路边,他拉起手刹,打起双跳,努力站起来疏散乘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吴斌准确完成一整套安全规范操作。

这一连串熟练操作的背后,很多人不知道,事发时吴斌坚决执行了杭州长运的“应急停车十二字诀”:减车速、稳方向、靠右停、开双跳。

“他出事时,不管是坐姿,还是停车措施,都是完美无瑕的。”事后,通过反复查看监控录像,吴斌的同事们一致认为。

行车不安全,很多时候是车辆有安全隐患造成的。杭州长运有项规定,车辆回来后驾驶员要首先仔细检修。

为了保证车子“健康”,朱毅勤经常翻车辆使用说明书,自己也掏钱买些车辆保养方面的书自学;遇到搞不懂的问题或排除不了的故障,他就去维修厂请教。

平时每天无论车辆回场多晚,朱毅勤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彻彻底底地清洁一遍。自动洗车台冲洗不到的卫生死角,自己动手清洗。

进入杭州长运36年,朱毅勤坚持自己检修、清洗车辆36年。

时间长了,朱毅勤对车产生了感情,开车也变得小心谨慎,从不猛轰油门,也从不跟人争风抢道,因为担心发生一点小小的摩擦、碰撞会影响车体的美观。

前不久,朱毅勤安全行车里程再创新高,达到30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了76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张红卫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