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年底焦虑症 你是不是也有?心理医生总结十大诱因
2017-01-12 07:38:37 杭州网

名牌大学毕业生天天晚上做噩梦

想评部门先进 春节回家给父母长脸

考评、送礼、写总结、年终奖、回家过年

心理医生总结年底焦虑症十大诱因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最近,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心理治疗师胡健波接诊了一位小伙子。小伙神情烦躁,不时地搓着手。

“我这个星期,天天晚上做噩梦。梦里总会有一个大型仪式,就像电影颁奖礼似的,我每次都能获提名,但最后宣布得奖人时,都不是我。台上的人一念完名字,我往往就会一激灵,咯噔一下就醒了。”

漫画 连诚

名牌大学毕业,事业单位工作3年

小伙子想当一回先进

小伙子姓张,26岁,名牌大学毕业,考入杭州的一家事业单位,作为普通职员已经工作了3年,单位福利待遇都还不错。张先生年收入在10万左右,工作压力也不大。

但最近,单位部门开始筹备年终考核和评选先进,他的烦恼来了。

“事业单位评优,比较看重资历,前两年我也不去想这个荣誉。今年我已经做满三年,算算看部门里也该轮到我了。可我还有一个同事,跟我同年进单位的,她也具备评优的资格。”

张先生说,他觉得在单位里有荣誉还是很重要的,评上了先进,工资就会从此上调一档。以后各种参评机会、晋升机会都会从先进个人里选。如果这次评不上,他觉得将来的整个规划都会受影响,可能一步踩空,就步步落空了。

张先生父母很以张先生为傲。因此,张先生想评先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春节回家好给父母在村里长长脸。

虽然很想要这个先进,但张先生又不好显露出来。他告诉胡医生,他甚至考虑要不要给领导走动走动送点礼,但又觉得不好意思说出口。

真是越在乎的事情越折磨人,随着先进个人的公布越来越临近,张先生的状态越来越不好,老是觉得心神不宁。只要一想起这事,他就心跳加速。

晚上也睡不好,睡得很浅,稍微一点响动就能把他吵醒。睡着的时候也老做噩梦。

年底焦虑症的十大诱因

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许毅说,近一段时间,他们科室每天要接诊两三百位咨询者,其中20%-30%有焦虑现象。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专看焦虑症门诊的唐光政副主任医师说,从现在到春节前,有焦虑情绪的人不少。“对很多人来说,过年如过关,现在可能是一年中最忙、压力最大的时候,情绪上发生问题的就会很多。”许毅主任说。

胡健波医生说,最近还接诊过一位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因为年底工作繁忙,患上了严重的焦虑症。医生劝她住院休息两周,她还哭喊着说,“我不要住院,我要干活啊”。

浙大一院、市七医院的三位医师总结了年底最容易引发人们焦虑情绪的十大原因:

一、评选。很多人特别关心单位、社会团体的各种评优、评奖,认为这会影响他们一生的命运,尤其是比较好强、对自己声名比较在乎的人群。

二、年终收入。很多人关心有没有年终奖,够不够回家过年,和同龄人比较处在什么等次。

三、个人问题。每到年末,有没有男女朋友、结不结婚又会提上各大父母的议事日程,单身男女恐怕最怕的就是被七大姑八大姨逼问此事。

四、回款。年末,销售是压力最大的工种之一,他们要在最后期限里催回拖欠的款项完成销售指标,有些还要和客户开始制订明年的计划。

五、考试。学生一族现在应该正在备战期末考试,是最紧张、压力最大的时候。

六、期末工作。老师既要指导学生们复习,又要准备各种学期末评语、学生评选、准备寒假作业,这个阶段情绪紧张的也很多。

七、做账。财务人员也是年末工作最繁忙的工种之一,很多财务人员这段时间天天加班到深夜。

八、写总结、文案、策划年末节目。写各种年终总结、为单位策划年终活动、年终庆典也是很多人头痛的事。

九、送礼。过年送礼很有学问,比如搞好父母和公婆的平衡关系就很重要,很多人一个月前就在为春节礼物在发愁了。

十、过年回谁的父母家。尤其对于独生子女一代来说,这是个每年要让小夫妻纠结一次的问题,由此引发家庭矛盾也不在少数。

推荐阅读:

今年杭州政府办哪十件实事 大家都来说一说

杭州成全国治堵典范 拥堵趋势下降全国第一

闭馆修缮4年 "老杭州的标志"浙江展览馆回归

干部公示有玄机 亚运会组委会呼之欲出

电动车事故占交通死亡总数26.5%!这个时段最危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京城晨光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葡萄牙为前总统举 ...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城百家众创空间聚首 共话融合力量
·杭州27岁产妇腿疼险丧命 医生:这是月子里“...
·杭州一七旬卖菜老人被抢 嫌犯常去她摊位买菜
·杭州市萧山区向全国公开征集标志和宣传语
·“三九天”寒意渐浓 杭州初雪还要再等一等
·市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研讨会聚焦弱势群 ...
·朝晖街道紧抓楼宇安全 保障安全生产
·男子酒吧内偷手机转卖 因白框眼镜暴露身份被抓
·上海杨浦一幢4层楼房外立面发生坍塌 1人受伤
·尴尬!郑州一清洁公司慰问环卫工送的是高跟鞋

悉尼高温

泰国南部洪水泛滥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