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的浙江展览馆闭馆修缮四年 明天开门迎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2 07:26   

“红太阳”门口拍个照 “红太阳”广场摆个摊

老味道还在 新设施很全

前天早上,天雾蒙蒙的,68岁的刘大伯沿着武林广场练快步走,边走边抬头看看浙江展览馆的招牌,“浙江展”三个字是亮米色,“览馆”两个字还是原来的深咖啡色,“红太阳关了噶久,差不多要开馆了吧,招牌都刷新漆了!”

没错,明天9点,闭馆修缮4年多的浙江展览馆要重新开门迎客了!

这两天,浙江展览馆从外面看起来静悄悄,里面动静大得很,馆内的工人们正忙着布展、整理展区。作为开馆后的首展,“两美”建设的成功实践——浙江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以及“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展览,将在明天上午开幕。

从楼上往下看,可以看到一楼地面上的向日葵图案。 记者 严嘉俊 摄

老杭州的标志

这里是否有你的回忆?

浙江展览馆,老杭州人都叫红太阳展览馆,建成于1969年,算起来已有48岁,是省内第一个会展场馆。它是武林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很多杭州人在武林广场的纪念照片里的固定背景,以前很多外地人来杭州,都会到“红太阳”门口拍个照。

我问了好多老杭州人,大家对浙江展览馆有着形形色色的记忆——

新杭州人80后同事小舟1999年来的杭州,她说最近10年天天上班经过武林广场,浙江展览馆就去过两次,一次是逛过年前的年货展销会,去买了点山核桃,跟大伯大妈们一起挤,人山人海;还有一次是那里有书画展,去展览馆二楼看了浙派书法家们的大作,感觉里面很清静。

杭州姑娘小陈说,以前红太阳有服装市场,她小时候爸爸妈妈带去买过一件绿条子的风衣,很漂亮,到现在还记得。

今年75岁的朱奶奶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她说红太阳是杭州最早一批小摊贩的发家之地,政府刚刚允许小摊贩卖东西的时候,杭州还没有四季青、环北小商品市场,小摊贩就在广场上摊块布卖锅碗瓢盆、卖吃的。

跟我一起去拍浙江展览馆内饰的摄影记者,走到馆内,忽然说起:“呀,我小时候有张照片是在这里拍的,那时候我还不会走路,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才知道我那张照片是这里拍的。”

新装饰后的浙江展览馆会跟大家记忆里有什么不一样?我跟摄影记者先进去看了看。

展馆初期全景照 浙江展览馆提供

浙江展览馆楼梯护栏上都有向日葵图案。 记者 严嘉俊 摄

老味道还在

序厅40多岁的向日葵顶灯和回字形楼梯都保留着

总体来说,展览馆虽然变新不少,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会堂的那种庄严朴素的感觉还在,整体色调以米色、咖啡色为主,向日葵花也还是馆内最重要的装饰图形。

馆内工作人员说,浙江展览馆是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外部建筑、内部装饰整体基调并没大改,建馆之后的装饰件有很大一部分至今还保留着,只不过略微做了修缮。

一楼南门进入的第一站是序厅。序厅高10米,面积有480平方米,很通透,走进这个厅,一定要抬头看看天花板上的大向日葵灯,那是建馆时候就在用的顶灯,跟展览馆一样也有40多岁了,这次只是对部分破损部件做了更换。

同龄的还有三楼中央大厅顶部的大红五角星灯,它也是建馆以来就在的老灯具。

再比如,展馆东西两侧的回字形楼梯和栏杆还是原汁原味的老物件,只不过上了新油漆,又更新了一批栏杆之间的向日葵装饰件,整体风格还是三四十年前的公共建筑楼梯间的味道,感觉很适合拍摄改革开放初期电影的背景。

老杭州人应该还记得以前每天整点从浙江展览馆屋顶传出的用“东方红”乐曲报时声音。那是展览馆里的一对子母钟发出来的,到了整点,母钟带动子钟,子钟再启动展览馆楼顶的大喇叭,向全城报时。

浙江展览馆从上海、青岛等地辗转找师傅、找零配件,在这次修缮期间把那座立式母钟也修好了,保存在一楼的贵宾室里。

推荐阅读:

年底焦虑症 你是不是也有?心理医生总结十大诱因

电动车事故占交通死亡总数26.5%!这个时段最危险

今年杭州政府办哪十件实事 大家都来说一说

杭州成全国治堵典范 拥堵趋势下降全国第一

武林壹号门口昨天摆了很多花圈!5岁女孩小区内被撞身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李雯钰 夏大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9点,闭馆修缮4年多的浙江展览馆要重新开门迎客了!这两天,浙江展览馆外面看起来静悄悄,里面动静大得很,馆内工人们正忙着布展、整理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