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航空城”要真正落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2 09:54   

与上海共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

2030年,萧山国际机场将建成4条跑道,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人次。

制图 王璟

本报讯 萧山发展空港经济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省委省政府日前明确,浙江机场集团要着力打造全省航空大平台,在浙江临空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杭州市层面,一个涉及14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金字招牌也在争取当中,力争今年挂牌。

撸起袖子加油干。元旦后上班第一天,萧山区就与浙江省机场集团召开联席会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向纵深推进,以及“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临空经济”这一格局的真正确立。

“合作已有初步思路,最大的亮点,在于双方组建临空经济开发公司,作为杭州空港经济区建设开发的投融资平台、土地开发及产业开发主体。”萧山区负责人表示,具体包括四个“共”,即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产业共兴、机制共商。

杭州要打造世界名城,发展空港经济迫在眉睫。2016年,萧山机场货运量预计上升至全国第6位,国际旅客吞吐量在全国排名第5位。去年12月13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从1000万人次到3000万人次,萧山机场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这项突破。根据萧山机场新一轮总规修编,2030年,机场将建成4条跑道,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人次。

浙江机场集团总经理郑向平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萧山机场的战略目标做了阐述,“萧山机场将推进30平方公里发展规划,与上海两个机场共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

无独有偶,去年年底举行的萧山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提出,萧山要坚持“三大主线”、推进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市国际化“三化联动”,“航空城”将是萧山城市“一心两翼”城市空间格局的重要一翼,它是国际化萧山腾飞的其中一只翅膀,将加速向国内一流航空都市区迈进。

接下来,围绕空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萧山也将竖招牌、强产业、建新城、拓空间,启动千户大征迁工程,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设立总额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提升机场东西入口城市形象等。而这些举措的最终落脚点,还在于将3000万人流真正转化为收益流、税收流。

萧山区代区长王敏也透露,“总投资19.1亿元的37万平方米的空港国际购物公园、总投资2.5亿元的萧山商品展示馆项目即将开工。”另外,未来3年,萧山计划累计投入50亿元,招引企业100家,打造浙江唯一、国内领先的空港特色小镇。

“这是好的开始。”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说,萧山将做好“店小二”,把服务空港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自我加压,提供全领域、全天候、网络化服务,全力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最佳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实习生 严泽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