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唐代帅哥美女 手把手教你玩转唐代文物
2018-04-13 10:56:30 杭州网

    有图有真相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苗子兮

    一场名为《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的展览正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举行,128件唐代文物带着浓郁的唐风,让长安的春天在西湖的四月里荡漾。

    当人们观看那一件件穿越时光而来的精美器物时,赞叹之余,有一个疑问油然而生,在千年以前的唐代,这些文物具体是怎么使用的呢?

    不要着急,这里有唐代帅哥美女现身说法,手把手教你如何玩转这些唐代文物。

    这位胡人帅哥是展厅里的耀眼人物,它是一件三彩陶俑,梳着别致的发髻,穿着绿裳黄裤,外罩黄色系腰胡袍,前后外翻白领,衣服褶皱清晰流畅,腰上还挂着一个蓝色半球形的皮囊,这身异域装扮,可谓是非常抢眼。

    更有趣的是它的手势,只见它双手握拳,一拳在上,一拳在下,这是要与人拳击么。

    恰好,韦贵妃墓的壁画中,也有一位胡人帅哥,也摆了个相似的pose。只见这幅《备马图》中,有一匹矫健的骏马和两位胡人,其中马前的一位,穿着大翻领的胡袍,也是双手握拳,一拳在上,一拳在下,想来是要去牵住缰绳吧。于是我们猜想,那件胡人三彩陶俑所要表现的很可能也是牵马、牵骆驼的场景哦。(图1)

    武器装备控一定对这把寒光凛凛的环首直刃铁刀印象深刻。中国的铁器工艺堪为世界翘楚,想当年,铁器曾随着丝绸之路去到远方,罗马的博物学家老普林尼在《自然史》一书中写道:“在所有各种铁之中,以中国铁为最好。”而铁的精魂铸成了宝刀,汉唐帝国开疆扩土,铁刀的功劳不可磨灭。这种环首刀是西汉中期发展出来的一种以双手持用为主的短兵器,也是整个东亚文化圈中刀形兵器的始样。而展览中的唐刀,历经千年,依然明亮如新,仿佛诗人元稹所赞“金刚锥透玉,镔铁剑吹毛”。

    如何佩刀才有范儿?这位将军哥哥给你做示范。首先,得穿上一身皇家制服款的甲胄,头盔、铠甲、腰间革带、足下皮靴一件也不能少,然后环首铁刀带鞘,挂于革带上,别在腰后,反手持住刀柄,这样昂首站定了,既威风又酷炫。(图2)

    再来看看这件铜盘,它规规整整,古色古香,长着三只弯曲的足。那么它又有什么用途呢?

    房陵大长公主墓壁画为我们解答了这个疑问。看这位红裙侍女,手中持着一只大盘,大盘也有和这铜盘相类似的足,只不过是五足。侍女用手握住盘足,呈供奉状,而盘中则盛满佛手、柿子等水果,想来是供公主贵戚们享用的。可以想见,这只三足铜盘的使用方式也是类似的。想当年,它也曾满载着鲜果,被一位侍女的双手握着,端到某次狂欢的宴席上吧。(图3)

    说起烛台,大家也许不陌生。但是这件巩义窑白釉烛台,却让看到的人大吃一惊:它好大啊!其口径有6.2厘米,差不多有手腕那么粗。事实上,唐代烛台确实体型大,现存同类的陶瓷烛台口径多在5厘米以上,有的甚至近8厘米。由此可推知,唐代流行使用直径5厘米以上的巨烛。

    看,这位背着身的侍女,手中便托着一座大烛台,从比例来看,这烛台也是大得惊人了。这大烛台插着巨蜡烛,自然是大放光明,所以才能理解白居易所说的“红蜡烛前明似昼,青毡帐里暖如春”了。(图4)

    人们都知道,观音手中持着一净瓶。净瓶这种器物,梵文名KALASA,是比丘十八物之一,用来盛水,以便饮用或洗濯。《敕修百丈清规氏要览》中云:“净瓶,梵语军迟,此云瓶,常贮水随身,用以净手。”

    本次展览中便有一只铜净瓶,有着长长的瓶颈,颈中间还有盘,肩部有一道弦纹,鼓着圆圆的腹部。别小看这只净瓶,它可是当时的爆款哦,在敦煌莫高窟第17窟也就是著名的藏经洞的壁画上,便有一只同款。看,这位持扇僧人便把一只净瓶挂在了树上。这只净瓶有着长颈,颈中间有盘,肩部有弦纹,有鼓腹,和展览中的净瓶十分相似,并且净瓶外套着菱格袋,这样便可以方便携带、悬挂了。这款便携式的有袋净瓶,或许就伴随着虔诚的僧人,去向远方呢。(图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苗子兮    编辑:钟一鸣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师范大学获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典型
·“国际滨” 要打造“花城滨” 今后四季随处 ...
·杭州召开2018年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数字诉说火...
·2020年底前杭州114家混凝土企业将全部完成“...
·近六年最通畅!杭州3月份城西交通运行明显好转
·富阳区拥江办:@所有人,请收下我的名片!
·重磅 今年杭州要为老人办好这10件实事
·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半夜塌方,延安三路上现深坑!
·重庆一焊接车间施工发生倒塌致4死8伤
·4岁小胖墩睡梦中没了呼吸!爸爸发现时已身体...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