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疯狂饮水机”搅乱杭州小镇 近200人被骗1600多万
2018-04-13 08:51:46 杭州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参与投资理财的需求日渐旺盛,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将“非法集资”包装成私募基金、P2P、健康服务、高科技产品等,以高收益、高回报为诱饵,骗取公众“入套”,非法吸纳资金。

本报联合杭州市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出“防范与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专栏”,邀请杭州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就非法集资的案例、特点等进行详细剖析,提高公众对非法集资的辨识能力,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大约从2014年开始,杭州临安於潜镇等地刮起一阵购买“时代全能饮水机”的旋风。这台饮水机宣称能“降三高”,还能“改善睡眠”,但价格也比较贵,近4000元一台。起初,饮水机的销售不温不火,直到这家销售饮水机的总公司改变了奖励政策。公司规定,买家出资购买一台饮水机,就可以成为会员,然后每天可拿到返利25元“奖金币”,一共返利180次,最终可以获得4500个“奖金币”,而最初“奖金币”是可以提现的,4500个“奖金币”差不多可以提现4050元。这么一算,就好比饮水机是白拿了。

高额的诱惑还在后头。每个人购买饮水机是有限额的,但是可以通过介绍下线来购买、入会,如果下线购买了,就还能有以“奖金币”形式发放的餐费补贴、话费补贴等。这个优惠政策后来也进行了修改,“奖金币”不能全额提现,但上家可以通过发展下线,下线在购买饮水机的时候,上家拿自己的“奖金币”去抵用一部分购机款。也就是说,发展下线也能形成又一个兑现的途径。

一开始,返利统统能兑现,买家们为之疯狂,人们受到个人购机限额的限制,纷纷拿了老婆、孩子、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去买饮水机,全部算作下线。饮水机的销量越来越大,此时,已经没有人在乎是不是能够拿到饮水机,一个家庭购买数十台饮水机的并不少见,因为当时的小镇居民们都觉得这就是一个钱生钱的项目。

泡沫破灭的时候很快就来了。2015年12月份,正当饮水机生意“红火”之时,买家们突然发现返利没有兑现。2016年6月,部分未拿到返利的人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因此案发。

1960年出生的郑先生说,“时代全能饮水机”让他丢尽了脸面——最先他是通过朋友介绍接触时代全能饮水机的。“朋友说购买饮水机后180天就可返本,如果介绍他人购买还有很高的奖励。”郑先生一开始不相信,怎么会有厂家愿意生产东西免费给人用。“我也是‘定力’不足,经不起软磨硬泡,想想也就是3900元钱。”他说无论如何就当是没有驳朋友的面子,同时还有一台饮水机可以用,碍于情面郑先生就这样勉强买下了第一台。

让郑先生意外的是,180天后他确实收回了购买饮水机的本钱,而且还多了几块钱。“真的能赚钱。”他尝到了甜头,就继续加大投入,先后又购买了9台,加上先前的1台,共计10台饮水机。

从起初的不相信到相信,到加大投入,再到后来发展到推荐自己的亲戚朋友购买,这些亲戚朋友购买之后又推荐他人……雪球越滚越大,光郑先生这里,就从原先的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小组,最后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发展了多少人。而很多陷入“疯狂饮水机”这个局里的人,也和郑先生的经历类似。

2017年8月7日,杭州临安市人民法院大法庭审理了这起传销活动案,该案涉案人多达190余人,组织层级为9级,涉案金额高达1600余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主持 祝洁炜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首个“8+N”智慧小区平台正式启动 多项 ...
·杭州召开2018年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数字诉说火...
·2020年底前杭州114家混凝土企业将全部完成“...
·近六年最通畅!杭州3月份城西交通运行明显好转
·富阳区拥江办:@所有人,请收下我的名片!
·重磅 今年杭州要为老人办好这10件实事
·4月15日起 杭州亮灯时间有变化
·广州警方:停车场汽车坠地致驾驶员死亡系意外
·姐弟俩虚开1.5亿元增值税发票 骗取退税2300万
·团伙青海盗杀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只雪豹被猎杀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