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千年以来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与杭州的崛起
2020-05-22 16:30:34杭州网

杭州何以成为“东南第一州”

---隋唐至北宋杭州的发展轨迹

陈志坚

“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从隋代设州到北宋成为东南第一州,杭州从一个普通的州发展为无可置疑的东南地区中心城市,按照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一、隋朝是发端期

隋朝国祚虽短,但对杭州而言,有两个关键性的突破:一是杭州立州,自此稳定地成为直属中央的一级政权,政治地位有了质的飞跃;二是全国性的大运河开通,南以杭州为终点,使得杭州进入到全国的交通网络中,成为关键节点。从城市经济(包括人口)的角度,为杭州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以上这两点都为杭州成为区域中心城市道路开启了大门,隋代可谓是杭州的新起点。

二、唐朝是奠基期

↑ 龙兴寺经幢建于唐开成二年(837年)是杭州现存最古老的地表建筑

漫长的唐朝为杭州的城市发展夯实了基础,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杭州城市经济的突出发展;二是城市建设和城市面貌有很大改观。杭州城市发展的特殊之处在于所辖地不广,农田不多,农业经济总量有限,但是城市经济相对而言特别发达。这很大程度上是由杭州的交通优势(特别是运河的开通)所带来的贸易便利,导致了城市商业特别发达。所以,李华的《杭州刺史厅壁记》中提到交通优势,如“咽喉吴越,势雄江海。……水牵卉服,陆控山夷。骈樯二十里,开肆三万室”,十分精确。到了唐后期,杭州在城市建设方面有了很大突破,体现在几个方面:海塘和沙河的修建———有效抵挡钱塘江潮水的侵袭;西湖的整治和开发———对杭州的城居和农业发展、运河运输带来足够的蓄水;六井系统的建设———使得杭州城居面积得以扩大。这些都使得杭州的城市面貌有很大改观,由聚落“点”,逐步沿运河汇成“线”,并向“面”扩展。另外,由于诗人的传颂、西湖的整治等,使得杭州美景名扬全国,美誉度和认知度得到很大提升。不过,与同时期东南地区的其他区域中心城市比较而言,杭州在政治地位上,尚有较大的不足。

三、唐末是关键转折时期

在唐末的动荡时期,杭州凭借着军事优势,获得了对越州、苏州两地的压制性胜利,成功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区域中心。由于地处“边缘”,杭州较早地出现了“乡兵”这种扎根地方的军事组织,最终成型的“八都兵”使其在唐末大分裂局面中夺得先机,占据了军事优势。在进一步击败浙东(先后有刘汉宏、董昌势力)、浙西(周宝等)后,钱镠占有了两大重镇:越州、苏州,并获得浙东、浙西两道节度使头衔,将军事优势转换为了政治优势。接下来钱镠坚定地执行“杭州本位政策”,并以杭州为中心,四出攻占州县,最终拥有十二州之地,奠定了吴越国的境域。同时,因为“杭州本位政策”的贯彻,导致钱镠必然将吴越国首府放在杭州。这就使杭州首次成为东南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这是杭州历史地位又一次质的飞跃。

△吴越郊坛钱王题刻

四、吴越国和北宋是巩固发展期

吴越国时期,杭州发展的“红利”与其“首都”地位有重要关系:人口的聚集、赋税的集中等都使得杭州城市有很大的发展。而且,海外贸易的发达也使得杭州的城市经济受人瞩目。城市建设方面,夹城、罗城、子城,以及钱氏海塘的修建,都给杭州城市面貌带来极大扩展和改观。此外,由于钱氏佞佛,使得杭州具有了“东南佛国”的美称,这对提升杭州城市美誉度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北宋时期的杭州,虽然对本地区的经济吸取力度降低,但也最大程度上继承了吴越国时期的政治地位,成为两浙路的路治所在,这也进一步巩固了杭州的区域中心地位。而城市经济和城市人口方面,也延续了唐代以来的特色,并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甚至领先于全国。比如在人口方面,城居人口数量众多,而且城居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极高;另一方面,杭州城市经济的发展,从商税、酒税上高居全国首位,也能得到充分展现。此外,在城市美誉度上,“东南第一州”也获得了时人的普遍认可,甚至得到仁宗皇帝的“钦定”。

除了纵向历史的各个阶段的具体叙述外,杭州城市发展的原因,尚需要分析一些更加宏观层面的因素。在诸多因素中,地理因素恐怕是基础,也是首要因素。

首先,要从地理的宏观区位上分析,杭州的经济———主要指杭州相对发达的城市经济,是建立在东南地区整体发展的基础之上的。换句话说,没有“全国精华所萃”的江南地区做大的背景,杭州不可能发展出发达的城市经济。发达的工商业,是需要发达的农业经济做基础的。因此,居于东南地区中心位置的杭州,天然地拥有了地理区位优势。

其次,就是杭州特殊的交通地理优势。一是吴越咽喉,扼控钱塘江南北路线之口;二是江海交汇。更宏大一点的视野,则可以看到,杭州是大运河的端点和节点,也就连通着北方,乃至整个中国。杭州依存着钱塘江及渡口、大运河,这些都是杭州交通优势的具体凭借。这些交通优势,在南方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不断在杭州这个节点转换为发达的城市经济。

第三,从唐后期的政治地理上看,杭州其实处于浙西道的“边缘”。这个地理劣势,在唐末动荡中,反而一举成了军事优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倒逼着杭州地区最先发展出本土武装“八都兵”。最终杭州的军事优势,在唐末南方以州为单位的细碎化割据局面中,较为轻易地占据了优势地位,并成功转换为政治优势,杭州则从政治地理的边缘一举成了政治地理的中心。这为杭州的地理优势补上了所缺的一块。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更具体的地理优势,如兼有山水之美,也是杭州的地理优势条件之一。某种程度上,杭州的湖山之美,是得天独厚的条件。

↑钱氏捍海塘遗址

当然,另一方面,杭州的地理条件也有不利的方面,比如腹地不广,土地不多,城市要遭受江潮影响,地下水长期不利于饮用,等等。但是在杭州的发展过程中,人们通过各种努力,不断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将劣势尽量转换为优势。可以说,不看到这点,不重视人的作用,也是不能充分理解杭州的发展历程的。

↑《西湖清趣图》(局部)南宋(传),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总之,杭州从普通地位提升为区域中心城市,当然是有着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起作用的,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等,但追寻其源头,很多因素都与其地理因素脱不开关系,甚至很多时候,地理因素会起到十分关键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杭州的崛起,要特别重视其地理方面的因素。

▼延伸阅读▼

林正秋:谈南宋杭州的国际交流

杭州史上最早的地方志:钱唐县令刘道真《钱唐记》

隋唐之后“钱唐”变“钱塘”是因为避讳吗?

解读《京城四图》,找寻南宋人的“生活档案” 说说700年前的吃食讲究

↓ 见 下 页 ↓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楼劲/陈志坚/冯贤亮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治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网红”小鹿,
这家小吃店总是关门营业?民警冲了进去!
浙大学者发明“量脸定制”护目镜 佩戴更舒
8岁男孩放学路上喊妈妈快停下!这一幕太暖
汽车、地铁房、特色手创......杭州开
直播预告∣首季“杭州好人”即将发布 会是
“云上话报考,云上见未来”这位校长带你走
老鳄鱼在莫斯科去世 曾躲过二战柏林大轰炸
情侣马路上吵架结果双双被碾压 女方还怀有
大叔网恋积蓄被掏空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总之,六朝会稽与江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康之间的特定联系和密切交流,使各方人物、多种资源不断分聚于此又影响于外,区位优势得以发扬、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浙东各方面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两浙关系日趋紧密的难得条件。↑《西湖情趣图》(局部)南宋(传),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总之,杭州从普通地位提升为区域中心城市,当然是有着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起作用的,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等,但追寻其源头,很多因素都与其地理因素脱不开关系,甚至很多时候,地理因素会起到十分关键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杭州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东南地区乃至全国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