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0岁老人独自进城想找20年没见的战友 杭州交警马程亮一路护送
2020-05-24 07:27:1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两天,一张照片在朋友圈里转发了,照片中,一位交警小伙扶着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正在过马路。

拍下这张照片的路人说:“这小伙子不错的,一直帮他在找什么地方。”还夸赞“人民好警察”。

昨天,记者找到了这位交警,他是临安交警综合中队的马程亮。

5月21日上午8点15分,细雨蒙蒙,清晨的空气中泛着一丝凉意,马程亮正在临安城中街天目路路口执勤。

正值早高峰,路上车很多,马程亮忙着维护交通秩序,刚劝导完一个骑着电动车逆行的大姐,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看到斑马线中间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杵着拐杖,缓缓地从马路对面走来。

眼看信号灯已经转为红色,老人仍然在斑马线上缓慢行走,他拿着一把伞却没有撑,红灯亮起时,他连马路中间都没走到。

马程亮马上小跑着上前,抬手示意车辆停车让行,并搀扶老人安全通过斑马线。

“大爷,你为什么一个人在街上走啊?”马程亮搀扶老人到了人行道上,眼前的老爷爷白发苍苍,他不由得担心地问道。

“我啊,我是来找战友的。”大爷说道。

大爷说自己姓章,90岁了,临安於潜潜川镇麻车埠村人,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已经有二十年没有来过城区了,这次独自进城是想寻找一位姓钟的老战友。

但是老战友叫什么名字、具体住址,章大爷却记不清了,也没有战友的联系方式,只知道他住在葡萄园小区。

老人颤巍巍拿出一个本子,说这是他的残疾证,上面写着视力残疾二级。“我今天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想去找他。”

聊了一会,马程亮得知章大爷视力不好,却一心想找战友,前一天去余杭见了另一名战友,昨天借住在临安市区的朋友家里,今天很早就起床,走了三个多小时,想去找那个“住在葡萄园小区的老战友”。

葡萄园小区距离这里有近两公里的路程,就算是一个身强体壮的小伙子走过去都需要20分钟,何况是一位90岁高龄、视力不佳的老人。马程亮说,而且老人虽然一路走一路问,但是却搞错了方向,本应该往东边走,却往北边去了,如果让他自己去找,不知道要找到什么时候,可能一天都找不到。

马程亮当即决定护送章大爷去找到他的老战友。

他搀扶章大爷上了自己的车,为他细心系好安全带,开始护送老人去寻找他的战友。

一路上,章老向马程亮回忆自己20岁时抗美援朝的事,“我今年已经90岁了,我就是想要再见我的战友一面。可是我眼睛看不清楚了,找来找去都找不到葡萄园。”章大爷还拿出身份证给马程亮看,上面的出生时间是1930年。

章大爷虽然眼睛看得不太清楚,打扮却十分整洁,他将身份证、残疾证等证件用塑料袋包好,随身携带,讲普通话,思路也很清晰。路上他还说起,他已经20多年没有来临安市区了,临安的变化真快,这么多新房子都建起来了,他也20多年没见过这个战友了,“不知道他好不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胡乐云 周李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网友朋友圈立功 ”恶魔之花“现行
西湖区“狗狗好市民”大赛开赛 谁是最“守
浙江昆剧团复工首演 致敬一线医务人员
二期工程动工 升级版湖滨步行街国庆前亮相
凌晨四点 几个陌生男子竟然“跟踪”两个小
阿里巴巴2020财年交易额破1万亿美元
西湖区年内新增2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还
援非医疗队专家:经历时差、高原反应、40
女子未点餐却被强送外卖 警方通报细节细思
买保险后带病母自驾 母亲病亡男子撒谎骗保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聊了一会,马程亮得知章大爷视力不好,却一心想找战友,前一天去余杭见了另一名战友,昨天借住在临安市区的朋友家里,今天很早就起床,走了三个多小时,想去找那个“住在葡萄园小区的老战友”。但是老战友叫什么名字、具体住址,章大爷却记不清了,也没有战友的联系方式,只知道他住在葡萄园小区。他搀扶章大爷上了自己的车,为他细心系好安全带,开始护送老人去寻找他的战友。